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塔峙大阿嫂”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塔峙大阿嫂”参与“美丽弄堂”装扮行动(李松挺 摄)

    

    

    

    通讯员 刘盈蓉 李松挺

    记 者 厉晓杭        

    

    前不久,北仑大碶街道“塔峙大阿嫂”志愿者姚阿嫂来东岙村,看望刚接受了心脏手术的困难户林奶奶。看到姚阿嫂,林奶奶和老伴欣喜万分,握着姚阿嫂的手不住地道谢:“多亏了你和塔峙岙社区的帮助,不然我连治病的钱都凑不齐。”

    今年77岁的林奶奶,早年丧子,生活拮据。如今老人疾病缠身,使原本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在塔峙岙社区,像林奶奶这样的弱势群体数量较多,其中高龄老人194名,空巢老人265名,孤寡老人25名,残障人员228名。

    对此,塔峙岙社区党委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大碶“扶农e帮”塔峙大阿嫂公益基地应运而生。基地以“帮助农民增收、关爱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整合当地农副产品资源,激发村民生产积极性,所得收益全部用于各种扶贫救助活动。林奶奶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此前,林奶奶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急需手术,不然有生命危险。面对手术医疗费,林奶奶一度想放弃。

    姚阿嫂到老人家中,苦口婆心地劝说老人去医院动手术。在多次上门劝说下,林奶奶这才动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但除去医疗报销外,还有4万多元需自费。塔峙大阿嫂志愿队的志愿者得知后,一边帮助老人申请各类医疗救助金,一边通过“扶农e帮”塔峙大阿嫂公益基金,向林奶奶捐助了1万元,最后老人的自费部分减少到1万元,大大减轻了老人的经济压力。

    “不仅仅是林奶奶,其实我也是‘扶农e帮’的受益者。”西岙村的陆师傅笑着告诉笔者。原来,陆师傅家里有一片桂花林,前几年每当桂花开放时节,望着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桂花,陆师傅就犯难:没有商家来收购,大片桂花面临滞销,这可如何是好?塔峙岙社区党委急村民之所急,积极谋划开发“塔峙大阿嫂”品牌,筛选并确定桂花、杨梅、土鸡蛋、笋干等十几种农产品及衍生的副产品作为拳头商品,注册商标并统一包装,为桂花等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社区党委还先后举办杨梅节、桂花节、美食游园活动、挖笋体验大赛、包粽子擂台赛等,吸引近千名游客。在打响“塔峙大阿嫂”农产品品牌的同时,还拉动了周边农家乐、小卖部等,增加了村民收入。

    “在‘扶农e帮’的帮扶下,我们桂农再也不用为桂花的销路发愁了!”陆师傅说,不仅如此,此前村里很多妇女赋闲在家,每天做做家务、打打麻将。“扶农e帮”基地成立后,吸纳了很多农村妇女等闲散劳动力,帮助她们再就业,还成立了一支由热心公益事业、心灵手巧的大阿嫂组成的“塔峙大阿嫂”志愿服务队。

    在农作劳动之余,“塔峙大阿嫂”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乡村治理。从“五水共治”到“两整两提”,再到村里的公益、文艺活动,处处活跃着“塔峙大阿嫂”的身影。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有成员500多人,有效助力乡村治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