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美又飒实力“吸粉” 彰显宁波舞台艺术综合实力

舞剧《花木兰》疫后“破冰”巡演全国


《花木兰》演出后主创团队与观众们合影。(资料图片)

    

    

    

    

    

    

    记者 林旻

    

    昨晚,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中央歌剧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共同出品,宁波市歌舞剧院制作演出的舞剧《花木兰》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上演,再次获得了疫后50%限额上座率的满座,观众席中,掌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舞台上,全体演员三次谢幕仍未能退场。

    这是《花木兰》自8月12日启动全国巡演以来第5个城市的第8场演出,此前在广州、江门、海口、珠海均收获了超高的人气和赞誉。

    这趟“破冰之旅”,让宁波舞台艺术精品受到了全国演艺同行和观众的关注和点赞。

    8场巡演场场满座

    “宁波制造”征服“挑剔”观众

    “《花木兰》已经是第四次在上海演出,这一次的满座很特殊,让我们深受感动。”宁波市歌舞剧院负责人严肖平告诉记者,上海是《花木兰》的“福地”,2018年12月,《花木兰》就曾在上海荣获了中国舞蹈界的最高奖“荷花奖”。

    演出前一个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一楼剧场大厅里就已经挂出了《花木兰》的巨幅海报。两场演出,更是一票难求。下班后挤着晚高峰地铁赶来浦东观看演出的上海观众陈女士笑言自己是“捡漏王”,正是在观看上一次演出后看到海报,才幸运地抢到了两张门票,“花木兰的故事从小就很熟悉,由舞剧来演绎却是第一次看,看完很震撼,也颠覆了过去我对舞剧的看法。”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为数不多的全国巡演剧目,《花木兰》备受关注。

    8月12日,舞剧《花木兰》全国巡演首站在广州正式开启,演出引爆了当晚的广州大剧院,也征服了“挑剔”的广州观众;8月16日,第二站广州江门侨都大剧院,观众们同样用超高的热情迎接了《花木兰》疫后在江门的首秀;8月19日至20日,《花木兰》剧组转战海南,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连演两场,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海南上演的首个剧目;8月23日至24日,《花木兰》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连演两场,又“美”又“飒”的“花木兰”令珠海观众痴迷。

    值得一提的是,《花木兰》原定于3月份在广州演出,因疫情历经三次延期,又因30%的可售座位限制被迫全部退票,但即使这样,重新开票后立即再度售罄。“从这次一波三折的开票过程来看,引进这部戏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让广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样高品质的‘荷花奖’精品舞剧。”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表示。

    “目前这个特殊时期能在全国巡演的作品并不多,舞剧《花木兰》《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作品逆势而上,是由作品的口碑和市场号召力决定的。从《花木兰》的市场反应来看,百姓对经典的艺术作品还是很期待的。”作为《花木兰》全国巡演的合作伙伴,中演院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这些出类拔萃作品的巡演能激发观众们追求经典艺术的热情和激情,让疫情防控期间的文艺演出市场再次活跃起来。

    一路演出一路“吸粉”

    助力激活全国演出市场复苏

    疫情防控期间,剧场里50%上座率限制,依然没有挡住观众对舞剧《花木兰》的热情。

    “每个城市演出之前,主办剧院都会安排主创见面会,我们还制作了宣传册、笔记本、文化衫、明信片等一系列具有‘花木兰’元素的文创产品,出售给戏迷留作纪念。”严肖平告诉记者,每场演出结束后的主演签售环节十分火爆,考虑到疫情,现场人数只能控制在100人之内。

    为了满足粉丝的需求,巡演主办方还想尽办法安排彩排探班等活动,让粉丝与主演们近距离接触。《花木兰》全国巡演由郝若琪、王钰、夏天领衔主演,每个城市的两场演出中,“花木兰”一角分别由外邀的郝若琪和宁波市歌舞剧院的王钰饰演,“将军”则由歌舞剧院的舞者夏天一人担纲。每次演出后,三位主演都会实力“涨粉”一大波。尤其是首席舞者夏天,虽然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引进到宁波市歌舞剧院还不到两年,但剧团给以充足的平台和机会重点培养,通过精品大剧的历练和大力宣传推广,迅速成长。夏天一路演出一路“吸粉”,所呈现的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宁波演艺人才培养的成果,受到演艺同行的艳羡。

    作为剧组成长的见证者之一,让《花木兰》总编导周莉亚感动的是,年轻的演员们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首演,演出前每个人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练习,“这种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也是《花木兰》成功的重要原因。”她表示,宁波市演艺集团在全国的文化地位不容小觑,在艺术创排、舞美设计、市场营销、媒体宣传等方面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实力。但最让人敬佩的是,宁波市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对自身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巡演过程中,冲着精品剧目和宁波演艺的品牌,全国各大城市的大剧院纷纷向《花木兰》抛来了橄榄枝,要求增加演出场次,增加全国巡演的站点。宁波演艺人通过舞剧《花木兰》全国巡演,助力激活全国演出市场的复苏,所到之处无不呈现出一道极具魅力的风景线,打造了宁波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舞台艺术领域率先为宁波当好了“重要窗口”模范生。

    今晚,该剧还将在上海再演一场,之后,《花木兰》将继续赴成都、厦门、苏州、北京等城市演出,为观众带去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文化艺术盛宴,全面带动全国演出市场的恢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