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刻、木雕、剪纸、抗疫主题唱片

宁波博物馆 接受抗疫文艺作品捐赠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褚楚)展现奔赴前线抗疫医护人员的竹刻和木雕作品、宣传科普防疫知识的剪纸、抗疫主题唱片……近日,宁波博物馆受捐一批抗疫文艺作品,捐赠者中有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在武汉工作的宁波人、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等。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逆行的白衣战士让人深受鼓舞。文艺工作者以“艺”抗疫,创作了一大批“抗疫”主题文艺作品,讴歌战斗在最前线的抗疫战士。当天捐赠给宁波博物馆的作品中,《战疫:疫情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木挂件出自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王家锋之手:杉木板表面“沟壑万千”,年轻女护士美丽的脸庞定格在举手准备戴口罩之际,柔美的双眸透露着坚定和刚毅的目光,直视前方。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朱利昀捐赠了《小老鼠防疫记》剪纸,剪纸作品有50多件,借用小老鼠的形象,以疫情防控为主题,既科普知识、传达正能量,又十分生动有趣。在创作期间,朱利昀还在线开展视频剪纸教学,融入防疫知识。捐赠的作品中还有市委宣传部出品的《宁波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优秀歌曲专辑》,是从400首抗疫音乐作品中筛选出来的精品。

    这批捐赠给宁波博物馆的抗疫主题艺术作品记录了泪水、愤怒、奋斗和爱,是抗击疫情的见证物。本着“为明天而收藏今天”,保存宁波社会记忆的宗旨,宁波博物馆长期向全国征集以宁波地区为主的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实物、文件、照片、影像及艺术作品等见证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