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赢”才能使“半份菜”行稳致远

    艾才国 

    

    菜单“减肥”后,一些市民很疑惑:菜量减半,为何价格没减半。9月5日《宁波日报》民生版的报道给出了答案。餐饮业人士说:半份菜不等于半价菜。

    必须承认:半份菜不等于半价菜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推出小份菜或半份菜,尽管节约了食材成本,但调味品成本、工资、水电、燃气等其他费用并没有减少。餐饮业总是以赢利为目的的,赔本的买卖肯定不做。但不管怎么说,推出小份菜或半份菜,餐饮业虽然麻烦了一些,利润较之以前少了一些,但赢得了散客等诸多客源,长远看仍有利可图。而对于食客来说,使用半份菜,没有造成浪费,消费较全份菜也便宜了一些,并没有吃亏,由此实现“双赢”,它是维系小份菜或半份菜存在的基础,唯如此,才能使小份菜或半份菜行稳致远。

    随着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项措施全面实施,小份菜或半份菜呼之已出。对于一项新事物,我们当客观、冷静地看待它,不必苛求它一开始就十分完美,就让它交给市场去完善、去纠偏。对此,餐饮业要搭台唱“主角”,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让食客得到更多的实惠,这也算是对全社会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支持和助推吧。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