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点”变亮点,创意为城市角落“增色”

让背街小巷“向阳而生”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霍卫国

    

    如果没有深入“毛细血管”的清理整治,城市里的背街小巷不会是今天这副模样。至少,高新区朝晖路上的人行道摆脱不了车辆的“赖停”,鄞州区的彩虹里坊不会像现在这般处处成景,江北区新马路的马路菜市场也不会如此迅速地被清退。

    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里子”。如果放任不管,它们会成为车辆违停、油烟扰民、占绿毁绿、跨门经营等城市管理乱象的孳生地;如果治理得当,它们将会“向阳而生”,既为市民提供生活上的种种便利,又能承载起厚重的城市文化与韵味。

    “社区出资十多万元,配合城管等部门进行彩虹里坊的‘微改造’,打造了全市首条‘民情直通路’,希望不仅能提升环境‘颜值’,还能真正为群众生活、上学、通行、办事提供最大便利。”鄞州区潜龙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微改造”,就从小处着手,用“小创意”来点亮背街小巷的角角落落。

    破旧的人行道用彩色透水混凝土进行改造,这样一来雨天路面就不会积水;道路旁划上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在人行道旁安装护栏,这样停车乱象就能得到缓解;利用有限空间增设无障碍通行设施与便民服务点,让由此进入社区服务中心的市民感受到服务的“温度”……“微改造”之前,大多数背街小巷的通病在这里都能找到:道路坑洼不平、基础设施老旧、交通拥堵乱停车,而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眼中的“打卡点”,成为文明与便利的“代言人”。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改。今年6月上旬开始,我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整改全面提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部门频频发力,聚焦卫生死角、停车难等顽症痼疾,拉高标杆、轮番‘轰炸’。”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

    眼下,随着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督查、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隐藏于城市治理“阴影”中的背街小巷焕发出了“第二春”。鄞州区后庙路关注慢行交通和城市生活,翻修铺装、改造花坛、打造景观节点、管控餐饮业态、引入智慧停车,堪称标杆样本;江北区新马路西段北侧拆迁工地围挡设置规范美观,马路菜市场全部取缔,道路整体整洁有序;海曙区肖家巷形成机动车管控高压态势,违停乱象明显改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