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 “爱心粥屋” 成热门打卡地

图①:爱心粥屋外景。
图②:爱心粥屋志愿者向环卫工人发放免费早餐。
(黄贲 黄程 摄)

    

    

    

    

    

    记 者 黄 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黄 贲

    通讯员 杨快快        

    

    在杭州湾新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西侧慈溪农村商业银行门口,有一座外观如集装箱的小屋,那是今年6月8日启用的爱心粥屋,它由新区两新工委、前湾社工委、新区团工委、方太集团共同发起设置。从鲜为人知,到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这座小小的粥屋已成为杭州湾新区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和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吸引着各单位、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纷纷前来打卡。

    最初,这里提供的暖心服务是免费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特殊人群、70岁以上老人等供应米粥、包子等简易早餐。后来,在“爱”的名义下,这里的服务不断延伸,暖心故事频频上演。除了每周一至周五6:30—8:30开展爱心赠粥以外,爱心粥屋还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登记、借伞和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传播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与杭州湾新区团工委合作,这里还为路人提供免费“听书”项目,居民可以坐下来通过扫一扫门口的“有声图书箱”二维码,阅读党建资料、时事新闻、小品相声、儿童故事等各种书籍。暑假期间,这里还为“小候鸟”提供免费的明信片、邮票和信封,鼓励大家多给远方的亲人朋友写信,寄出一份从杭州湾新区发出的问候祝福。

    小小的爱心粥屋,大大的爱心平台。今年7月,世纪城白鹭园幼儿园工会发起了“与爱同行”活动,将制作完成的蛋糕赠送至爱心粥屋,分发给周边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交警、老人以及小孩等。7月以来,爱心粥屋还成为暑期“小候鸟”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舞台。来自初级中学、滨海小学、世纪城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小候鸟”汇聚到这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绿色环保、文明交通贡献小小的力量。

    随着爱心粥屋的烟火味越来越浓,彩虹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索性将党支部的会议桌“搬”了进来,让中心的党员每月在这里接受“红旗”和“红心”的洗礼,让每一位党员积极带头参与到爱心粥屋的志愿服务大队伍中。

    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守护绿地清水、洁净你我家活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中,爱心粥屋的身影常常相伴,它静静地伫立在街头,欢迎着每一位来客。志愿者们穿戴上志愿服和小红帽,带上工具,从这里出发前往一个个城市角落,或清洁、或宣传,用脚步丈量爱心与责任,用汗水书写文明新风。

    最近,晚上的爱心粥屋也热闹非凡,成了文艺青年的好去处。每当夜幕降临,新区的文艺爱好者就欢聚到这方舞台,朗诵、唱歌、跳舞,与亲朋好友分享在杭州湾新区的幸福生活。前几日,爱心粥屋旁悄然出现了一位“新朋友”——爱心茶亭,茶亭提供冷、热直饮水并配备纸杯,炎热时送清凉、寒冷时送温暖,供有需要的人免费使用。从曾经晨曦微露的点点亮光,到如今灯火通明的璀璨星河,爱心粥屋已成为杭州湾新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