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小而美”更要“大而强”

——从中国民企500强上榜甬企说起

金鹭 制图

    

    

    

    

    

    

    记者 俞永均     

    

    昨日,全国工商联对外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宁波有15家民企入围。从最新榜单看,宁波上榜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前十,基本上与其民营大市地位相契合。但如果对标民营经济发达城市,我市民企“大而不强”问题依然存在,对培育和打造头部企业的需求十分迫切。

    从榜单看,宁波制造名城地位更加突出。民营企业是宁波工业的主力军,2019年贡献了全部规上工业的54%,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0.4%。宁波民企的耀眼成绩也体现在500强榜单上。此次我市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数量,从上年的18家增至20家。

    从榜单看,宁波产业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我市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汽车制造业等“246”产业集群,缺乏一批从事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龙头企业。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表现相对较弱。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中,宁波仅占两席,而且入围企业数量较去年少了1家。

    从榜单看,宁波还缺少在全国叫得响的头部企业。此次500强榜单中年营业收入超两千亿元的企业有20家,其中超3000亿元的10家,营收最高的华为达8588亿元,浙江省排名最高的民企为浙江吉利控股,以3308亿元居第十位。而宁波排名最高的雅戈尔集团营收刚过千亿,排第47名,营收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的民企共有6家。

    再从纵向来分析,2016年宁波有18家民企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年减至17家,去年和今年均为15家入围。由于逆周期扩张、海外投资过快等原因,银亿集团等民企已从500强榜单中消失,民企持续经营和稳健发展仍是一个重要课题。

    长期以来,宁波民营企业习惯于做“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全市有39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未来,如何从“小而美”迈向“大而强”,这个问题值得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家深思。

    一要继续聚焦主业做强做优。从近几年的榜单来看,入围500强的民企“常青树”绝大多数是聚焦自身所长、主业突出的企业。同时,要聚焦创新,更加重视技术革新、发明专利和高端人才的作用。

    二要用数字经济开拓市场。要聚焦数字化建设和品牌化建设,做好新兴产业规划,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互联网营销服务人才,用数字驱动产业发展。

    三要坚持走国际化之路。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宁波民企不能轻易放弃国际市场,而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同时娴熟运用资本市场,通过国内外并购、跨所有制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在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不利环境下,政府也要厚植民营企业生存的“土壤”,帮助广大民企穿越不确定性,增强其发展信心和底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