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创业板炒小炒差“歪风”

    

    

    刘 慧

    

    近期,“天山XX”“豫XX石”“长方XX”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突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股价疯狂的背后是显而易见的炒作。以“天山XX”为例,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已实现近5倍涨幅。对于一个连年亏损、毫无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来说,这种股价表现早已脱离了其实际价值。前赴后继的投资者也将自己置身于击鼓传花的危险游戏中。

    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初期,这种炒小炒差的“歪风”容易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运行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此风绝不可长,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8月27日,“天山XX”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9月8日“天山XX”又一次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豫XX石”“长方XX”交易与“天山XX”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两家公司同样被要求停牌核查。

    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户均交易金额小、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短线交易特征明显……在交易所的密切监控下,“天山XX”等股票本轮炒作的模式被一一“解剖”,其中部分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随着注册制试点改革的落地,创业板正朝着越来越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也为市场功能的发挥打开越来越多的空间。对市场“不干预”的同时,监管一定会对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交易所密集出手已经释放出了鲜明的信号。

    对于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才是参与创业板交易的制胜法宝。面对脱离公司业绩的炒作,应该树立风险意识,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