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养好乡风,村子兴起来

    

    

    记者 王 佳

    

    个人名片:

    陈国栋,江北区慈城镇公有村党支部书记,曾获得2019年浙江省防台救灾优秀党员干部、宁波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公有村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帽子,成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先行军。

    

    近日,慈城镇公有村的村民们正忙着侍弄地里的萝卜。“这是太爱萝卜,可以当水果吃的萝卜。”最先试种的陈帮国一家已尝到甜头,2019年产量不小,收购价也比一般市场价高,比以前多赚了很多钱。

    这些年,公有村大变样。村口的坟丘不见了,乡村道路拓宽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好了,游客自发上门,村里人开起了农家乐,在家门口卖起了山货。

    但在7年前,拥有450多户人家的公有村并非如此。虽地处英雄水库上游,自然环境不错,但村组织软弱涣散,经济薄弱。2013年,在接到村里的越洋求助电话后,陈国栋毅然抛下生意,从迪拜回到家乡。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上任第一年,陈国栋便在村里“重拾”村规民约,推动以文化人,整合村子中心闲置的老房,改建成文化礼堂。渐渐地,村里成日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参加各类积极向上的活动的村民多了。

    培育乡风文明,除了文化助力,陈国栋选准撬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贯穿公有村东西路口的村道,多年没有路灯,夜里漆黑一团。在陈国栋的努力下,2014年50多盏路灯安装一新,明亮的灯光让村民不用再摸黑走路。

    相比亮灯工程,畜禽整治、野山坟整治难度更大。陈国栋和班子成员带头,并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层层推进,全村60多户结束无序养殖,保护了水源地,300多穴坟墓迁移至村级公墓内,原有墓基得以复绿。

    环境整洁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提升了。陈国栋积极挖掘、盘活村内闲置资源,大力推进宁波两新红领学院建设,解决了村里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积极开展与第三方合作,争取共建单位建设太爱萝卜基地;积极实施杨梅、山笋、茶叶等山货精品化、规模化种植,推动了村庄发展红色经济、旅游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眼下,红领学院二期工程就要开工了,立新水塘整治也进入尾声。陈国栋说,自己怀着让“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的初心和梦想,选择回乡做点实事,如今公有村的变化让他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