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尽责

助推民营经济“复苏”“升级”

    

    

    

    

    记者 董小芳

    

    一边是可能让企业“重获生机”的外贸订单,一边是疫情影响下资金短缺的困境。正当宁波世纪隆华进出口有限公司一筹莫展之际,镇海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帮其牵线,顺利对接上了金融机构,企业很快便获得了1000万元授信。

    如此“雪中送炭”的助力,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一次跟进监督。今年年初,镇海区纪委监委在走访中发现,受全球疫情形势影响,资金困境成了阻碍不少中小企业“回血复苏”的“中梗阻”。对此,区纪委监委迅速联系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及多家银行,推动建立企业资金困难和金融惠企机制,最终促成了镇海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上线。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助推力、服务力、保障力,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回血复苏”“再升级”,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提供坚强保障。

    助力民营经济“回血复苏”,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惠企政策的完善、落实作为主要抓手。

    今年年初,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的监督检查组在走访宁波兰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因员工短缺、物流不畅,严重影响复工复产进度。简短讨论后,监督检查组分头行动,一边及时对接象山县商务局等部门,协调帮助企业畅通运输渠道;另一边向当地党委发送《反馈单》,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破解用工难题。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开展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各级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三服务”,不断建立健全与纾困惠企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加强对降、减、免等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办实事解难事。据统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计走访乡镇(街道)、村(社)、企业等1.2万余个,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00余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举措。如北仑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牵头组建了“亲清”专家服务团,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等全方位服务咨询。江北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企业服务经理人”工作机制,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大走访,问需求、问困难、问项目、问发展。

    助推民营经济“加速升级”,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着力点。

    8月20日下午,宁波国家高新区举行“众创廉盟”成立大会。现场,包括双创中心、软件管理服务中心、永新光学、赛尔富电子等在内的15家“众创廉盟”理事单位签署了《“众创廉盟”公约》,宗旨就是推动党政机关亲企助企、担当作为、廉洁从政,企业诚信守廉、依法经营、创业创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清廉变成生产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紧紧依托工商联、商业组织等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互动建设,真正让合法经营、廉洁经营深入人心,努力让“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成为宁波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更是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

    一顿饭换来一个党内警告处分,慈溪市某市场监管所干部王某悔不当初。事情说来很简单,几个月前的一天,王某接受辖区内某企业办公室主任邀请,一起赴某饭店用餐,共消费人民币1100元。餐后,几人又至KTV唱歌,被有关职能部门现场查到。最终,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少数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存在欺上瞒下、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行为,这不仅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更破坏了政府与市场和谐稳定的关系。对于上述影响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做到“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更有活力。二季度宁波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回升幅度大于全国和全省,以一条漂亮的“V”形曲线,展现出经济的超强韧性。另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我市民营企业出口额2612.7亿元,同比增长4.8%;民营企业进口额1105.8亿元,同比增长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