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活就业痛点是劳动保障政策重点

    

    

    卞广春

    

    当前,我国灵活就业形式主要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及新就业形态等,就业人数达2亿人。部分灵活就业群体中,缴纳社保存在户籍门槛、工伤保险缺乏政策支撑、劳动关系难认定三大痛点(9月14日《瞭望》新闻周刊)。

    在“互联网+”释放强大动能,增强灵活就业人数的同时,关于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保障、权益保护及其政策措施,也面临诸多挑战。摆在灵活就业者面前的三大痛点,应该成为劳动保障政策的重点。因为有效、及时化解相关难题,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互联网+”等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支持和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才更有前景。

    从现象、特点及劳资关系上看,灵活就业群体要获得与传统劳动者相同的保障,难度很大。灵活就业群体与稳定的传统劳动者不同,也与分散、传统的打零工、做小工、当家政不同,其临时性、多方雇佣或服务、自管性等特点,表明他们可能有多个老板,却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确定的工作任务及必须坚决遵守的工作程序。多种多样的灵活就业形式和各不相同的工作目标或任务,注定灵活就业群体将收入放在重要位置,而对是否缴纳社保、是否有工伤保险、是否形成劳动关系等细节,并不过分在乎。

    从法治角度分析,灵活就业者的合法权利,不能游离于劳动法律关系之外。灵活就业者是现代社会的新型劳动者,应当享有普通劳动者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保障和维护灵活就业者的合法权益,劳动保障政策应当与时俱进,不能滞后,更不能拖了新兴行业发展的后腿。密切关注灵活就业者的信息动态,准确把握灵活就业者的权益诉求,以负责任的态度和法治意识,在完善、修订、出台相关具体措施方面用力。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强调,灵活就业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要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这实际上指出了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政策的大方向,及其形成具体政策的重要性、迫切性。

    把灵活就业者的三大痛点当作劳动保障政策重点,应当基于地方先行、顶层跟进两种思路。地方先行,就是地方政府或行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以现有劳动法律为基础,以包容审慎为原则,以引导、促进新兴行业有序发展,保障灵活就业者合法权益为目的,出台针对灵活就业者社保、工伤保险、劳动关系问题的办法。顶层跟进,就是在各地做法的基础上,提出规范性意见或方案,完善相关劳动法律,保护、平衡用工方和灵活就业者的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