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 各地该定期晒晒账单

    

    

    

    盛 翔

    

    浙江金华近日披露教师收入已超公务员。当地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会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其中,义乌教师年终奖超过9万元,三年来,义乌教师薪酬增长了60%,已经达到公务员水平。义乌每年还拿出15%的土地出让金,专门用于教育项目(9月13日浙江在线)。

    这些年,为了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资发放,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要求财政教育经费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其中“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将教师工资待遇和公务员绑定,可谓早已家喻户晓,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并不多见。

    《公务员法》规定,国家建立公务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这一条,一直落实得比较好。《教师法》也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这一条,落实得就很尴尬,虽然早在2009年就明确写入了法律,但11年来,很多地方仍旧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在一些地方,长期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违规挤占挪用教育经费,严重侵害教师合法权益的事情,至今不绝。

    《2016年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90%以上教师对实际工资收入不满意,近70%教师认为社会不尊重教师职业,80%以上教师认为教师社会地位低。事实上,对教育和教师不“大方”的,并非个案。教师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并非什么高标准高要求,而是明确规定于《教师法》的底线要求。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加快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必须动真格。教育问题不能再说没有钱、没有地、没有时间研究……

    某种意义上,金华市其实只是做到了依法该做的,赢得的掌声越大,应该为此感到脸红的地方就越多。像金华市一样,各地应该定期晒出自己的教育账单,并将其上升为一种常态化的制度安排,达不到要求的严厉惩处。7月1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开通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举报平台”,是个很好的开始。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所以,再穷不能穷教育。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从提高教师待遇做起,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才能让更多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