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厂路、冰厂跟……

没有冰箱的年代,宁波人这样制冰

英国传教士手绘的宁波冰厂草图(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1883年《浙江省宁波府城图》里的甬江岸三官堂街

双街和半边街老地图

    

    

    

    

    

    

    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宁波江东发生一起恶性诈骗案件,有骗子把江东甬江边数百家冰厂里的冰偷偷溶化,造成甬江堤岸坍塌假象,然后以修理名义强行向冰厂主人摊派费用,引起众怒,被众人告到宁波道台。

    记录这则诈骗案件的是上海《申报》,《申报》原名《申江新报》,创刊于1872年,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史百科全书”。由于近代旅沪宁波人士众多,《申报》一直重视对宁波时事的报道,创办不久就在宁波设立访员。这则诈骗案稿件,应该就是宁波访员作品,原文如下:

    江东三官堂至梅墟一带有冰厂数百家,近有刁猾之徒或将溶入田中之水潜放江中,或将已成之冰纵火戽化,又捏称沿江堤塘坍塌,勒派田捐,以资修理。厂户恶之,纷纷赴道辕控告。吴观察札委杨分府于三月二十五日亲临査勘,未知若何办理也。

    

    

    徐雪英 

    

    一

    宁波滨海,有大量的海鲜产品,在没有冰箱冷库的年代,先民们怎么给海产品保鲜呢?《申报》的上述新闻在揭露晚清骗术的同时,还保留了清代宁波制冰业的诸多线索。

    人类对冰的利用可追溯到久远年代。《诗经·豳风·七月》中就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诗句。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战国铜冰鉴,则用实物证明至少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先人已在用天然冰冷藏食物了。

    江浙一带先民用天然冰冷藏食物的历史也很早。《吴越春秋》记,“勾践之出游也,休息食室于冰厨”。宋代,沿海地区已开始用冰为鱼保鲜。南宋诗人范成大还专门在《吴郡志》里评价此事:“二十年来,沿海大家始藏冰,悉以冰养,鱼遂不败。然与自鲜好者,味终不及。以有冰故,遂贩至江东金陵以西,此亦古之所未闻也。”

    元朝,先民们已用装有大量冰块的冰鲜船,冷藏捕捞到的鱼类,延长海鲜存放时间。明代,冰的利用更具规模。为了保证运送到宫廷的瓜果蔬菜新鲜不腐,明政府在运河两岸修建了大量冰库,供漕运船及时添换冰块。宁波境内也建有不少冰厂,据明代军事家郑若曾《江南经略》记,宁波黄市洋一带,当时已有“冰荫”四五座,专为渔船供应冰块。

    清代,随着冰业经营权的开放,民间制冰业获得飞速发展,尤其在捕捞业发达地区。作为渔业重地,宁波民间制冰业同样发展迅猛,《申报》的新闻便是明证之一。

    二

    那么,数百家冰厂,为什么会集中到甬江岸三官堂街到梅墟一带呢?这应该和三江口渔港有着密切联系。

    三江口为宁波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交汇之处,甬江为其出海航道。旧时的甬江水深流稳,航道常年变化少,3000吨的大船可随时出入。在以船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优势,三江口很早就成为宁波重要港埠。明清时期受“海禁”“迁界”等闭关政策影响,三江口港埠更是成为全国内贸中转集散重地,同时也是浙东鱼鲜贩聚要地,史称“宁波渔港”。

    《宁波市志》记,1821年至1850年(清道光年间),舟山渔民捕获的鱼鲜就近运销宁波,城区三江口一带渔船齐集。为此,三江口一带还有专门街道从事鱼鲜交易,如经营新鲜鱼鲜的半边街、经营咸干海鲜的双街等。

    作为海产品的主要保鲜工具,天然冰在三江口港埠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鄞县通志》记,“甬江渔船,当渔汛期至,由奉化江扬帆而来,经过东乡梅墟江滨,必购冰贮舱下,使船载重,始可浮海。及在定海洋面渔获而归,将贩之甬上之鱼行也,又经过其他地,则再冲冰,使鱼味鲜美,且可以持久”。所以,甬江岸数百里的冰厂群,是傍港而诞,应市而生。

    三

    那冰厂长什么模样?豪华版,简易版?答案是后者。

    “厂”字繁体作“廠”, 从广从敞。“广”表示与房屋有关,“敞”表示敞露无遮挡。本指没有墙壁或只有一面墙壁的房屋,如用茅草竹木搭成的棚舍等;后引申为有较大的房屋供人们从事生产或加工的场所等。宁波老地名中的“厂”多取本义,甬江岸的冰厂就是指用稻草搭建起来的简易制冰工棚。

    可稻草搭建的工棚能存冰吗?尤其是夏天,气温那么高,里面存放的冰块不会融化吗?

    2001年,上海展示了一种新颖的稻草楼房,该楼房墙体不用一砖一木,全由经现代工艺压制而成的稻草墙堆砌而成。参观者发现,稻草楼房很神奇,能自动调节室温,冬暖夏凉。专家解释,稻草墙体犹如厚被子,能较好阻止内外热量流导,冬天隔绝热量散失,夏天阻挡冷气跑溜,从而达到保持相对低温的目的。因此,作为新型节能环保建材,稻草在近些年吸引了诸多国内外建筑设计师的目光。

    这样看来,用稻草工棚贮存冰块,还真是简单易行的好办法。1843年,有位英国传教士来到宁波,看到甬江岸绵延不绝的草冰厂群后十分惊叹,专门手绘冰厂图给他英国的学者朋友研究参考。

    1880年德国柏林举办国际渔业博览会,宁波代表中国参赛。上海《申报》报道,为本次比赛,宁波政府精心准备了浙海图及各种渔业物什,光鱼类就准备了二百多种,鸟类五十种。另有网、渔人草房、渔船大模、冰厂模型、煮盐场模型等。

    虽然去参赛的冰厂模型已无记录,但后人还是能从地方文献、英国传教士的绘图及老照片中,一窥它的真容。

    《鄞县通志》记,晚秋收获后,灌田以水,支木建厂,茨草其上,掘地为洼,用以贮冰。

    十月以后,天寒凝冰,早晨二三时,乘月光,将田所结冰藏至厂中,至翌年春间,冰期始断,乃扃门待售于冰鲜船。

    《鄞县通志》记录显示,建造冰厂除需搭建草棚冰库外,还需挖掘冰田。冰期时节,还得人工从冰田取大冰块搬到冰库冷藏。这样看来,制冰应该和打铁、撑船等职业一样,属于辛苦职业。不过因为投资成本少、技术要求低,制冰业在清代还是受到宁波众多底层农民的欢迎。《中国实业志》记,当时浙江冰厂几乎全集中在浙东一带,尤其以鄞县最为发达,“鄞东之冰厂跟,旧式藏冰之厂,所在皆是”。除鄞县外,镇海、定海、象山等捕捞业发达的县港,也有数量庞大的冰厂。

    四

    由于宁波渔业的兴盛,天然冰厂在宁波存在数百年。1932年,随着灵桥西堍宁波冷藏公司的开业,宁波开启了机器冰库新纪元,传统冰厂业渐渐走向没落。因气候变暖及三江口渔港消失等原因,宁波最后一座冰厂也于1983年宣告停业。曾绵延数百里的宁波冰厂群,终于被收进了历史文件夹,仅留下冰厂路、冰厂跟林家、中塘厂塘等地名,提示着它们的曾经存在。

    冰厂路南起江东北路,北至和丰创意广场。《鄞县通志》记,冰厂路旧名和丰里,也称一百间头。原系和丰纱厂工人宿舍前之长廊,后拓建延伸成路。以旧时附近多窖藏天然冰的冰厂得名。1989年,冰厂路并入江东北路。

    冰厂跟林家原名林家,旧属惊驾村。林姓先祖自福建迁到周宿渡,后又分迁至此,因地处原冰厂之北,以始居林姓得名。1980年,东郊乡在林家建造东港冷库。1981年,因重名,林家改为冰厂跟林家。后冰厂跟林家也拆除,现东岸名邸住宅区即属其部分区块。

    中塘厂塘位于北仑大榭岛东南,西起东岙塘,北至永丰塘。清雍正年间始建,1981年重新加固。塘下曾搭过冰厂,故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