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云医院”更好地造福甬城市民

    

    

    黄明朗 

    

    手机挂号、线上结账、5G查房、“云医院”看病……据报道,宁波迈入日新月异的智慧医疗时代,“云医院”上线五年余,许多患者“坐享”就诊配药便利,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它成为很多市民就医的第一选择,上半年“云医院”在线诊疗11万人次,同比增长55%。

    “云医院”是新生事物,在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行业人才短缺、技术不够成熟、相关法律规范不够完善等,需要不断改进,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云医院”,以满足人们的医疗服务需求。

    打破神秘感,提高知名度。“云医院”是宁波创造的又一个全国第一。2014年,宁波率先推动、实践“云医院”,2017年,该项目荣获全球信息化领域最高奖项——“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电子卫生类别大奖,成为中国唯一。但坦率地说,很多人对这朵“颠覆传统医疗”的“云”还比较陌生,没有在这里的实际求医体验,尚处在“听说过”阶段,或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要想患者光顾“云医院”,就得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不能让它“养在深闺人未识”。为此,除了需要媒体广泛宣传,政府卫生部门、各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医疗机构更是责无旁贷,应通过普及相关知识,将专业性的医疗术语变为通俗易懂的口语,向市民宣讲推介,使之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比如,有关人士把“云医院”的功能形象地概括为: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医生网上做随访,公共卫生云路径,我的健康我管理。这五句话,通俗易懂,很接地气。此外,还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和方式,让市民观摩、体验远程门诊、线上续方、在线支付、云药房取药、云检验等医疗服务过程,以达到更好宣传效果。

    增强安全感,提高认知度。医疗服务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开错方、打错针、吃错药,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近年来,“云医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家里看诊、“滴滴打针”、快递药品等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但由于其处在“云端”,患者和医生之间“隔着”一段距离,因此在改变人们就诊习惯的同时,安全性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为加强对“云医院”医疗业务的安全管理,宁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在建设和运营上坚持政府主导,保证“云医院”的公益性,保证其符合国家政策、医改方向和群众利益。再比如,对“云医院”在线业务实行准入管理,进行安全评估,达不到的暂缓上线。还比如,对在线医生的服务费用按资质定价,并根据患者的评分动态调整,若患者满意度下降到一定水平,在线医生将自动退出,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使宁波“云医院”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运营,受国家卫健委委托,宁波成为“云医院”行业标准制定者,目前已完成一些草案成果,对云诊疗的流程规范、风险责任、病人隐私保护等核心业务的标准作出详尽规定,这将进一步促进宁波“云医院”发展。

    增强获得感,提高美誉度。医疗服务的创新,说到底是要优化诊疗效果。患者期待诊疗服务方便快捷,但更期待改进服务质量。患者是“云医院”的“第一体验者”,最有发言权,如果云诊疗带给患者舒适的感觉,有利于其疾病治疗,他们就会当起免费宣传员,通过口碑相传帮助“云医院”逐步创建美誉度。

    如果说知名度是让更多人知道“云医院”,美誉度则是让更多人喜欢“云医院”。美誉度是发自人们内心的对某一事物真实客观印象和评价,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结论。造就美誉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每个在线医护人员不仅需要端正做人、行医态度,而且需要提高做人、行医的水准。如果依靠玩概念、搞噱头忽悠患者,或可名噪一时,但绝对做不大、走不远;医术不高,甚至滥竽充数,也只能让患者得到消极、负面体验,败坏“云医院”声誉,直至难以为继。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每位加盟“云医院”的医生、护士必须牢记神圣职责,尊重生命,善待患者,珍惜每一次云诊疗机会,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使自己成为医德双馨的形象代言人,使“云医院”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