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是每个人都能靠颜值维权

    

    

    朱晨凯 

    

    9月8日,宁波租住公寓房的小张洗完澡后,浴室玻璃门突然自爆,双手被割伤,花了8000多元医药费,目前正在和物业协商解决方案。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对此做了报道。9月22日,“小张被浴室钢化玻璃门割伤手”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0亿次。

    小张为啥会红,最直接的原因是其颜值:小张是个帅哥,评论区点赞破万的,都是“还好没伤到脸”“小张这么帅怎么可以受伤”等。“帅哥遇霉事”,让维权新闻产生了一定“趣味”,让更多人有了表达态度的冲动,加速了事主走红,“维权新闻”成了“娱乐新闻”。

    一句“小张真的帅!”被网友点赞近20万次,一句“都是公寓物业的错,点开视频看了一眼小张我就决定了”被点赞近16万次……类似的还有之前一些新闻:“最美女逃犯”,明明是一个诈骗犯,却被无聊之人冠以“最美”之名;一个电动自行车小偷,被调侃成“窃·格瓦拉”也就罢了,出狱之后竟然真的有演艺公司与他签署主播合同。就小张这件事而言,不少网友“看脸”就下定论的态度,无助于讨论清楚事情的是非曲直,引起公众对钢化玻璃门安全性的重视。

    热搜榜单每天在变化,小张的事早晚会下榜,而维权的事天天在发生,“帅哥小张”不常有,同遭遇者却常有。小张成了网红,或许能不能得到赔偿对他来说不重要了。但反过来想想,若小张相貌平平,没登上微博热搜,没有获得媒体关注,其维权之路如何呢?能否获得声援?

    现实中,这样的维权纠纷每天在发生,陷入踢皮球式推诿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让每一位消费者不靠颜值、不靠关注就能走通维权之路,才是我们应追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