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教资源集聚 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戈岩平 

    

    连日来,宁波将建中德合作大学的消息在“朋友圈”传播,引起市民热议。该大学定位为研究型、科技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覆盖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依托大连理工大学与德方大学布局学科方向,组建团队、建设实验室和中德联合研究生院。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扩量到提质的快速发展,但对照宁波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优质高教资源不足,依然是制约宁波城市能级提升的一大短板。跟同类城市相比,目前宁波仅有1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3所公办本科院校,7所高职高专,2所民办院校,1所中外合作大学,在5个计划单列市、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还是最弱的那一个;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界定的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5大都市圈中,也只有宁波没有“985”或“211”工程建设高校。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以深圳为例,自从2011年南方科技大学获批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又先后引进了9所知名院校,同时引进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7所知名高校以及6所香港高校合办研究生院。目前还有至少8所高校项目正在推进中。尝到“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甜头的深圳,正在以一场高等教育的完美逆袭,再次经历新一轮跨越与蜕变。如今,在深圳,越来越多企业与高校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城市发展能级的提升越来越具有科技含量。

    “宁波不缺钱,不缺产品,不缺技术,缺的是引领技术革命的知识沉淀和优质高教资源的引领助力。”有学者认为,宁波拥有的高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不仅远远落后于一线城市和同类城市,甚至连有的中西部二线城市也比不上。宁波要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推动经济社会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是一味倚重市场和企业,而应更多倚重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和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在源头创新方面下功夫。

    不久前闭幕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擘画了宁波打造人才强市、创新强市路线图,提出了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强特色”提升计划,提出要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3433”现代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统筹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需求,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产业(行业)特色学院。我们坚信,随着高等教育发展这一短板的补齐补强,宁波不仅能在产业升级上转型提升,更能在城市能级上迭代裂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