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施立平 

    

    近期,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从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目标任务出发,根据“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提出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共37条意见。

    深化体教融合,旨在推动体育教育在发展理念、目标任务、资源条件、措施途径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教融合是体育工作与教育工作的共同命题,应上升到战略层面加以认识。

    体教融合是基于体育、教育发展不协调乃至体教分割的系列问题提出来的。现实中,学校体育的育人功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体质亟待加强;普通学校与体校之间存在着过度分工,导致青少年的片面发展,造成青少年体育素质较差或文化底子较薄的结局;青少年赛事体系也存在着分割现象,能参加青年运动会的运动员,可能无缘参加学生运动会,而能参加学生运动会的运动员可能很难到青年运动会参赛;学校体育、青少年体校、面向青少年的社会体育组织之间的协作程度低,甚至各行其是;体育竞技后备人才培养上,成材率低、退役后就业难度较大、出路不太通畅等问题突出。

    其实,体育、教育之间也存在着“合则两利、分则两伤”的关系。体育与教育共同面向是一个个的人,是一个个身心统一的生命体,这是深化体教融合的天然基础。尤其对青少年的发展而言,绝不能搞“单一”式的片面发展。参加文化学习,需要有强健的体魄作为“本钱”;从事体育锻炼,也要讲究体脑结合提升训练效果。

    体教融合,有利于打通壁垒、简化流程,将全社会的体育、教育资源进行调剂使用,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使用效益,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深化体教融合,总体上应寓体于教、教体合一,实现教育发展战略与体育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体育与教育需要构建系列化的对接机制,开放用人、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双向通道。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应大力合作,在围绕青少年体育的学、练、赛上作出一体化安排,提供一条龙服务。倡导并大力推进学校体育、青少年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之间的通力合作,比如,可从体校与普通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起步,可从普通学校引进专门学校和社会机构的资源入手。

    体教融合,首要的是尊重青少年在自身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满足他们的多方面发展需求,使他们找到健身与求知相得益彰的路径,而不必在智育与体育间做“二选一”式的选择。也就是说,体教融合的落脚点是要消除教育与体育之间的壁垒,降低青少年各种成长成才路径之间的转换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