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德培幼儿园一个月餐厨垃圾减少66%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范奕齐 

    

    “喷香的米饭哪里来?白白的大米煮出来;白白的大米哪里来?黄黄的稻谷碾出来;金黄的谷子哪里来?农民伯伯种出来。一颗米,一滴汗,爱护粮食一起来。”记者近日走进鄞州区潘火街道德培幼儿园,远远听见儿歌声。8月份以来,这首童谣几乎成了幼儿园园歌,孩子们把它唱进了心里,唱出了行动。

    “一个月时间,12个班级近400名师生餐厨垃圾从原来每天30公斤减少到现在的10公斤,减量率达到66%。”德培幼儿园的园长黎芬说。

    对于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让他们学会“光盘”其实并非易事。黎芬告诉记者,这与菜品的种类、味道,孩子们使用餐具的习惯等都有关系,尤其是菜品味道好,孩子才不会浪费。

    为了让师生“光盘”,近期,幼儿园的厨师们开展了“同菜不同艺”厨艺大比拼活动,普通的菜制作出不一样的口感,同样的素材探索多样化烹饪。“我们相互品尝,互相学习,简单的番茄炒鸡蛋都有好几种口味,然后通过小朋友喜欢的程度最终确定这个菜由哪位厨师掌勺。”厨师张阿姨介绍。

    现在,德培幼儿园评选出了孩子们最爱吃的十道家常菜,可以不重样地做给孩子们吃,小家伙们几乎人人“光盘”。

    德培幼儿园是宁波垃圾分类的领头学校,从2015年至今,他们用5年时间走出了垃圾分类的“德培模式”,成为宁波诸多学校争相学习的榜样。

    自8月12日起,学校开始了“光盘行动”。每天孩子吃完午饭,生活老师会将班级里的餐厨垃圾送回食堂,由食堂人员统一收集。食堂人员对每个班级的餐厨垃圾量进行称重记录,及时公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