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约环保 主打地方特色

节庆礼盒“脱下华服、轻装上阵”


草湖食品推出的“草湖暖月”月饼礼盒。(杨六君 摄)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在草湖食品南塘店,层层叠叠的纸质礼盒俨然成了吸引市民的新招牌。但最受市民欢迎的,依旧是用食用级油纸包装的老牌苏式月饼。“以前月饼的礼盒包装大多华而不实,拆起来都费劲。这种轻包装就很好,不花里胡哨,吃起来也方便。一张油纸包着8个月饼,一家人分正好。”昨日上午10点,市民陆女士提着塑料袋走出店铺,袋子里足足装了6卷月饼。

    今年,在国家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宁波的糕点行业也掀起了环保节约之风。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度包装的现象原本在节庆礼盒方面十分普遍。以月饼礼盒为例,普通月饼礼盒的包材成本就占到了总成本的30%以上,越是高档的月饼礼盒包材成本越高,甚至超过了月饼本身的成本。同时,越复杂的礼盒,人工包装成本也越贵。尽管这样的包装看起来很有“派头”,但最终还是由消费者买单。

    “普通的月饼礼盒包装有两三层,我们把包装几乎全变为一层。”据宁波草湖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六君介绍,作为传承上百年的浙江老字号品牌,草湖食品传承了古老的包装方法,用一张成本仅几毛钱的食用级油纸把8个月饼打包为一卷,平均每卷的定价在20元左右。若是8个月饼全部独立包装,那每份的零售价最起码会上涨到40元。

    若是消费者想用来送礼,草湖食品在月饼礼盒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形式上尤其注重简约环保,其中卖得最好的是一款“草湖暖月”的礼盒。消费者从一卷卷不同口味的月饼中挑选自己中意的,放入印有“草湖暖月”的硬纸盒中,定制自己的专属礼盒。

    不过,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糕点市场脱颖而出,宁波很多老字号品牌在外包装的设计上花费了不少心思。

    赵大有百年老字号鼓楼礼盒采用纸质包装,内包装简洁明了地展示了宁波特色糕点,外包装上则印上了鼓楼的素描画;蒋家龙门千层饼礼盒看起来不大,但主打“情怀牌”,满含民国风韵;日盈“宁波味道”礼盒的包装则将宁波的标志性景观“天一阁”“河姆渡”“外滩”等融入其中……

    消费者对此十分买账。其中,宁波市赵大有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礼盒,包材成本平均占到总成本的15%至20%,两个多月卖了2000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