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81.8公斤!

“宁波种”创造 贵州水稻高产纪录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方彦东)贵州省农学会近日组织专家对贵州省内4个超高产示范田进行测产收割,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超高产示范方中的“甬优1540”品种以1081.8公斤的亩产量刷新贵州省水稻高产纪录。

    测产验收专家组组长彭既明说,本次测产的4块水稻田有两块亩产超过1000公斤,最高产品种为“甬优1540”,亩产干谷折合1081.8公斤,创造了贵州省水稻高产新纪录,这是了不起的进步。

    “甬优1540”是由宁波杂交水稻育种创新团队育成的超级稻品种,近年来在浙江、湖南、江苏等地屡创高产。

    2019年,在宁波市科技局东西部扶贫资金支持下,宁波市农科院与黔西南州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水稻研究所合作,将“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引入贵州,在黔西南兴义市、贞丰县等地试种8个品种共20余亩。

    “宁波引进的‘甬优’杂交稻非常适应黔西南的气候,穗大粒多,长势整齐,籽粒灌浆饱满,丰产性好,抗性强。”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张发丽说,在同等条件下,“甬优”系列品种比黔西南之前大面积推广的水稻亩产高出100多公斤,是难得的好品种。

    在去年引进8个“甬优”品种的基础上,今年,市农科院科技人员又将5个“甬优”品种带到黔西南州种植,“甬优”水稻在当地种植面积扩大为600余亩,同时引进绿色生态栽培技术。

    除了提供水稻良种,宁波还帮助黔西南开展水稻种植技术培训,有力带动了当地水稻等产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