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局海外仓,为业绩增长作准备

把宁波“网店”开到海外去


跨境电商企业工位上,头脑风暴时刻进行中。
(单玉紫枫 王 凉 摄)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王 凉 

    

    “跨境电商,我们业内原来叫恐龙蛋。看着是个蛋,但孵出来就是恐龙!”遨森电商董事长严光耀一语道破成长秘辛。

    日前,在新三板企业遨森电商发布的公告中,今年上半年,遨森电商营业收入为15.80亿元,同比增长87.80%;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493.13%。

    截至目前,遨森已在全球布局了15个海外仓,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占到了全市海外仓总面积的八分之一。

    成长迅猛!“小恐龙”还缺点啥?10日下午,副市长李关定率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镇海区相关负责人专门来到遨森电商实地调研,面对面排忧解难。

    “恐龙蛋”变“迅猛龙”

    今年以来,宁波22家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增长均在50%以上,部分如豪雅、乐歌、遨森等头部企业增长甚至超100%。究其原因,疫情是个绕不开的背景。

    疫情催生“宅经济”,购物习惯开始向线上迁移。海外电商渗透率大幅提升。

    疫情之下,中国商家成为最大赢家之一。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2%。宁波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996.6亿元。

    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外贸三大新业态之一,宁波的跨境电商不辱使命,阔步向前。

    由于龙头企业普遍设有海外仓:将商品运往海外仓库,通过海外提前备货的形式,以物流信息系统远程操控仓储货物管理库存,同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实现退换货与本地维修,极大提升了海外买家的购物体验。即便疫情一度导致出口不畅,但海外仓保证了业绩增长。

    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指出,截至目前,宁波有50余家企业在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了150余个海外仓,总面积近160万平方米,在北美、欧洲等地均有布局。

    据介绍,目前镇海区跨境电商正处于业态丰富阶段,近几年,镇海在电商园区建设、电商服务体系完善、电商人才培育等方面作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探索。

    以遨森电商为例,其业绩倍增,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背靠电商资源+海外仓。

    “我们今年增加了7个海外仓,还没全部交付。从11月开始,又要新建7个海外仓,为明年作打算。”严光耀说。

    金融、科技齐助力

    其实,在外贸圈,跨境电商还有另外一个雅号——“轻骑兵”。既言其增长迅速,又言其轻资产、轻比重。

    然而这二者却存在本质矛盾。因为如果要背靠海外仓,那么资金就是跨境电商核心发展动力。

    “我们刚在英国买了一个仓库,耗资2亿元人民币。接下来,11月份要买的7个仓,预计费用在15亿元以上。”严光耀说,既然选择做平台型跨境电商公司,就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

    “小恐龙”长得快,吃得自然也多了。

    市领导当即开出两剂药方,一是加大科技投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为广大跨境电商企业前行探路;另一方面,用好金融资源和资本市场,破解“成长的烦恼”。

    在此框架下,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李旭表示,在申请跨境电商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市科技局将以遨森为典型。他建议企业从专利和研发两方面入手,今年争取申报专利,推动企业从新三板创新层进入精选层。同时,市金融办副主任高岷提醒企业,在快速成长阶段注意管控风险,保持健康稳健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