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自行车停放路中央却获好评

海曙塘西中路用“特色”化堵为畅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周瑾 高志成)如果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路中央,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景象是——堵得水泄不通!但在海曙石碶的塘西中路,却是另外一个景象:路中央专门隔出一条非机动车停车带,因地制宜的创新令原本堵得够呛的道路变得通畅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曙栎社交警中队采访石碶街道“城中村”周边交通环境整治情况,塘西中路就是其中一站。说起这条近1公里长的塘西中路,周围群众对它的印象就是“堵”——周边有多所学校及医院,违停车辆还多,硬是把一条机非混合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堵成了“独木桥”。

    栎社交警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也深有体会,“这边是城中村,交通环境本来就不好,再加上路中央还有电线杆墩子在‘碍事’,拥堵产生的投诉数不胜数。”

    今年6月初,趁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东风”,石碶街道开始对辖区内雅渡村、塘西村、石碶村这三大“城中村”的乱象进行整治。交警部门也配合当地政府对几大交通秩序乱点进行综合治理。

    “说到底都是停车问题。我们两步同时走:第一就是‘划线+执法’,引导车主文明有序停车;第二是盘活现有资源,加强停车场建设。”该负责人说,交警部门对道路停车位重新规划利用,严格查处违停等违法行为;与村里沟通协调,将租借回去的停车场地收回、废弃场地再利用、拆迁地块改造成停车场……“光塘西村挖潜后就有近千个停车位,这让我们有底气对道路进行整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塘西中路原来设置在路中央的停车位因此全部取消,但因路中央还有电线杆墩子存在,直接上隔离栏势必浪费一定的空间。后来,他们灵机一动,推出了路中央“非机动车停车位”,这样对空间的利用达到了最大化,也实现了多赢: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都有位可停,道路变得更通畅了,商家也不用为车辆挡门影响生意而伤脑筋了。

    另据了解,雅渡村与石碶村这两大“城中村”的交通乱象也得到了整治,周边交通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万顺路、万达路以及雅源南路等原来以“堵”著称的道路实现了变身——周边停车场多了,路面上停放的车辆少了,出行也比以前畅通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