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挤了米粒大的痘 形成碗口大的疤

医生提醒:痘痘不要随意挤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许平平 陈延山)49岁的蔡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一颗米粒大的小痘痘,竟然引起了碗口大的溃烂,先后经过4次手术、近百次换药,直到10月10日,经过第906医院五官科主任胡志强的确认基本康复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8月底,蔡先生下巴处长出了一颗米粒大的痘痘,蔡先生挤了一下。谁知第二天下巴开始红肿伴疼痛,不到一周的时间,张嘴都感觉困难,并且痘痘位置开始出现破溃孔,伴有淡黄色液体流出。在当地卫生院消炎后不见好转,蔡先生无奈之下来到第906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看着碗口大的破溃口,该院耳鼻喉科主任胡志强邀请了相关科室专家会诊后,制定了手术方案。一个月来,经过四次手术,碗口大小的破溃终于被控制住。

    一颗小痘痘,为什么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胡志强医生说,这是因为蔡先生触碰了“危险三角区”。所谓脸部的“危险三角区”,指以人的鼻骨根部为顶点,两口角连线为底边的一个等腰三角形区域。该部位的血管丰富,如果用手挤破这个区域的痘痘,携带病菌的血液很容易从伤口处长驱直入,引发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我们脸上的“痘痘”,学名叫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炎症性病变。皮脂腺的作用是分泌皮脂润泽皮肤,但是当皮脂过量分泌、皮脂腺的导管异常堵塞,就形成了粉刺。粉刺在闭合厌氧环境下,容易产生一种叫作痤疮丙酸杆菌的细菌繁殖,这种细菌大量繁殖就会形成炎症反应。

    医生提醒市民,对于皮肤问题,预防护理比治疗更重要:保证皮肤清洁,禁止用手挤压面部的青春痘;饮食方面少吃辛辣、糖类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避免烟酒。可以适当多食用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运动、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