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法治“呵护”平安

余姚112个村(社)有了“乡村检察官”

    

    

    

    

    记 者 董小芳

    通讯员 俞 旦

    

    “村里小企业多,外来人口多,一定要加强管理,尤其对危险驾驶等要多加排查……”在余姚市泗门镇泗北村村委会办公室,沈叶钏耐心地叮嘱村干部。她是泗门检察室的检察官,现如今,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乡村检察官。

    “乡村治,才能天下安。但是因法治力量不足、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乡村一直是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矛盾纠纷多、调处化解难。”余姚市检察院乡村检察官办公室主任李吉达介绍,为有效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去年5月,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导下,余姚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试点“乡村检察官”工作,着力以法治建设新面貌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

    原本就“案多人少”,如何有效下沉?

    余姚市检察院经过调研,最初以基层检察室为载体,在泗门镇、梁弄镇试点,按照犯罪发案率、聚集人口等情况,向21个村(社)派驻乡村检察官,并聘任热心群众和村干部担任联络员,着力加强诉源治理、释法说理等。

    今年,余姚市检察院持续探索,又选取6个信访量大、矛盾较多的镇,以“1名院领导+1名部门负责人+1名检察干警”的团队模式,嵌入镇级矛调中心,通过每周定期窗口值守、参与矛调中心周例会等方式,扎根基层,做好法律监督、信访接待、矛盾调处、释法说理等工作。同时,每月16日市领导下乡镇街道集中接访,乡村检察官从不缺席,为疑难复杂信访矛盾化解、答复提供法律意见,力争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此基础上,余姚市检察院开发了“乡村检察官云平台”,村民不用跑检察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问题举报、诉求申请等;检察官也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法律宣讲、在线答疑等。借助网络,让“乡村检察官”的“脚步”延伸至每一个角落。

    “乡村检察官”,带来了哪些改变?

    多解“扣子”,少敲“锤子”,让纠纷化解更有温情。在办理民营企业主陈某某危险驾驶案中,“乡村检察官”许淑彦主动到陈某某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积极联合镇矛调中心、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并在综合考虑犯罪情节、认罪态度等因素后,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使得陈某某的企业能正常经营,又化解了矛盾。

    一线接访、深入监督,让民生诉求得到更快响应。在一起关于环境污染的线索举报中,“乡村检察官”沈琳旦接访后,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调查核实,与行政机关进行磋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

    释理说法、深入普法,让基层法治氛围更浓。泗门镇小路下村在村级杂志《清风月刊》中开辟“乡村检察官”栏目,通过以事说法、以案释法,让法律条文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入脑入心。从去年5月至今,该村矛盾纠纷显著下降,刑事案件“零发生”。

    “当懂法、守法不仅仅出现在标语里、宣传架上,而是扎根在田间地头;当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信法、守法,才能真正激发法治建设的活力,夯实平安建设的根基。”余姚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莹说,这也正是“乡村检察官”推行的初衷。

    据统计,目前“乡村检察官”已覆盖余姚112个村(社),累计走访村(社)2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3件,促进刑事和解10件,排摸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线索468条,拟对59条线索予以立案监督,有力助推了基层平安和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