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芽儿》

作者王新明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日期2020年3月

    

    

    

    《山芽儿》是作家王新明的长篇新著,描绘了彝族地区的风土人情,有着浓郁的地域色彩,曾获第三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的“金葵花奖”。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依呷的少女,她从小生活的小村庄——阿土村,长在悬崖上。不管上山还是下山,都必须攀爬17级的藤梯。若是下了雨,藤梯更是又湿又滑,极不方便。小说开篇便是依呷阿爸要续弦,依呷又是矛盾又是焦虑,向好朋友阿嘎倾诉。随着故事的展开,慢慢地,我们看到了要强、懂事、聪慧、能干的阿嘎,看到了德高望重、公正热心的老毕摩,看到了寡言少语、善良温和的依呷阿爸,看到了争强好胜、幼稚鲁莽的拉博……这些人或多或少有一些缺点,在如世外桃源一般的阿土村中,却是那么的协调,富有人情味。

    令人感慨的是,阿土村民风淳朴,风景优美,但依然贫困、落后。尽管“生男生女一样好”的口号已经得到广泛传播,但当地好多人的观念还是重男轻女,比如阿嘎阿爸就执着于生一个男娃。最终阿嘎阿妈因不能及时得到专业医生的帮助,难产而死。作者不仅仅再现阿土村的贫困、落后现状,还深入地探讨背后的原因,引发读者的思考。

    阿土村的生机在哪里?是依呷学校里的老师杨柳依带来的。杨柳依老师进山家访,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她真心夸赞阿嘎的好手艺,指点她在彝绣上大做文章,帮她寻找把彝绣做大的门路。这是阿土村的女性迈出家门的第一步,她们开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进行传承与创新,用双手迎接幸福的生活。

    (推荐书友:万丽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