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角梅开出余姚兴义协作花

基地已培育出30多个品种,去年产值达5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 通讯员曹婷婷)这几天,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则戎镇平寨村三角梅育苗和示范基地,100亩三角梅争相绽放。“前段时间基地接到来自余姚的大订单,眼下正在抓紧备货。”兴义市黔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炜说,当地三角梅的盛开,离不开余姚的帮扶。

    三角梅是黔西南州的州花,也是兴义市的市花,其花期有11个月,销售期长。2018年4月,余姚与兴义建立东西部结对协作关系。在余姚帮扶干部牵线下,三角梅育苗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被纳入余姚、兴义两地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申报项目,余姚提供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用于三角梅种质圃母本园、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大棚建设,并利用余姚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技术优势帮助兴义解决当地三角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经营分散、规模较小等问题。余姚相关部门还派出专家多次到三角梅育苗基地把脉问诊,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兴义种植户的积极性。

    三角梅越开越好,在基地里务工的当地村民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我在这里务工半年了,每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兴义市则戎镇平寨村村民贺尔芬开心地告诉记者。

    “三角梅种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忙时一天用工在80人以上,常年能提供20个固定就业岗位,每个岗位月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杨大炜说,基地除了提供就业岗位,还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技术培训等形式,确保项目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链接,直到贫困户稳定脱贫。

    随着项目不断推进,平寨村三角梅育苗和示范基地已培育出30多个品种,去年产值达到500万元。眼下,该基地正在原有育苗和盆栽种植基础上,通过专业技术培育出更多品种,让三角梅开得更加灿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