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家车冒充公务车后果很严重

    

    

    苑广阔

    

    近日,江苏扬州一车主在自家特斯拉车身贴上“公务用车”字样被罚。车主自称,为方便出入政府机关,自己在淘宝网购了“公务用车”标贴。10月12日,记者检索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平台发现,确有不少卖家售卖“公务用车”标贴(10月13日澎湃新闻)。

    特斯拉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车”,跑在大街上辨识度相当高,所以这辆贴了“公务用车”字样的特斯拉,很容易就被当地交警部门抓了现行。但如果是其他比较普通的私家车辆,也贴上了“公务用车”的标识,恐怕就不那么容易被识破。

    车主被查获以后,称自己这么做是为了方便出入政府机关,这或许是真的,但是按照我们的生活经验,除非当事人在政府机关上班,或者是和一些政府部门有比较频繁的业务往来,否则普通市民的车辆,一年半载也难得进一次政府机关。更何况,很多地方的政府机关安装有门禁系统,没有登记和录入相关信息的车辆,即便你贴了“公务用车”标识,可能也过不了门禁这一关。

    有些人之所以通过一张“公务用车”标贴来冒充公务用车,除了方便进出政府机关之外,恐怕还有“权力崇拜”的情结在里面,甚至说故意让人以为自己的车辆是“官车”,从而享受“权力”带来的某种虚妄的快感。用网友的话说,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贴上“公务用车”标贴,至少看上去比较拉风,说不定在一些场所,还能享受到某些特殊的照顾和优待。

    这种现象所带来的后果,是有弊无利的,其中最大的弊端,就是容易混淆视听,引发误会,让群众以为车辆真的是公务用车。现在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之所以张贴专门的标识,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接受群众的监督,避免公车私用,避免其出现在一些不该出现的场合。如果私家车贴上了“公务用车”标贴,势必会引发公众的误解和猜忌。比如,一辆外地牌照的“公务用车”出现在异地的景区景点,看到的游客会怎么想?挂着“公务用车”的标贴,却在非工作时间出现在酒吧夜总会的门口,公众又会怎么想?

    所以对于私家车冒充“公务用车”的现象,自然要严厉禁止,给予处罚。但这种现象也提醒,各地各单位部门的公务用车,能否把标贴制作得更加具体一些,比如哪个单位的公车,就贴某某地方某某单位的名称,而不只是笼统的“公务用车”,这样既便于群众监督,同时也可以有效遏制假冒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