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染”人的爱心最感人

    

    

    郑建钢

    

    10月10日上午9点30分,在宁波公交集团天水家园公交站发生了暖心一幕:一位女士从私家车上搬下3大包口罩,希望调度室工作人员能转交给819路公交司机。这位女士姓邬,10月7日她在水尚阑珊公交站上车后,发现自己没有携带口罩,正准备转身下车时,当班司机叫住了她,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给她,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为了让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邬女士买了3大包、共600只口罩送到公交站(10月13日《宁波日报》)。

    公交司机用自己的备用口罩给没戴口罩的乘客解围,深受感动的乘客则回报了600只口罩,这样的爱心反哺暖新闻,犹如秋日里的阳光,暖人暖己暖城市,让人感动。

    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像819路公交司机那样热心助人者并不在少数,邬女士把自己所感受到的爱心反馈给其他人,从而让更多人能够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其实她自己也是热心助人者。作为一个人精神价值体系的构建,如此朴素的“善小而为之”价值观,值得发扬光大。

    在社会交际日趋功利化的当下,人与人之间因为掺杂了太多的功利因素,在很多情况下,社会的价值取向过于关注自身权利而淡化道德操守,而拜金主义、功利主义在一定程度的泛滥,致使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对社会和谐产生了负面影响。毫无疑问,如果人际关系长时间趋于紧张状态,最终结果总是两败俱伤,而且还会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多一些换位思考,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才能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构筑人文关怀模式。

    有一句老话说得好,“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早些年,社会上也提倡一种类似说法,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管是旧时代的价值观,还是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准则,都希望人人付出一点爱,相互关心,多做奉献,不断传递正能量,分享他人的劳动和思想成果,在全社会倡导一种良好的风气,从而体现正确的价值取向,确立社会成员交往的基本法则。

    为忘记戴口罩的乘客递上一只口罩,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体现了当事人关心他人、尊重他人的品德;而邬女士的暖心反馈,也折射出知恩图报、互帮互助的美德。在当今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这样的善举彰显了善良、诚信、正直的价值共识,凸现人际关系正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