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推行“街长制”——

让经营户和消费者更有获得感

王亮(右二)和市场监管人员检查食品进出货登记台账。
(徐铭怿 孙吉晶 摄)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徐铭怿

    通讯员 李鲁文       

    

    10月8日晚7时,商铺林立的宁海县谢豹桥商业街上,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周小娜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拿起手机在街上走走停停,发现不文明现象就立刻上前制止或拍照发给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

    作为芭芭多芦荟美容店店主,周小娜平时工作是化妆品零售和客户美容护理服务。同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谢豹桥商业街“街长”。

    今年9月初,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和宁海县民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街道、社区,从商业街中挑选出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经营户担任“街长”。他们经过统一培训后,对街段内的经营户开展日常巡查。

    “街长”负责每周对责任街区进行巡查,登记巡查情况,协调解决或及时反映商户提出的突出问题。同时,组织开展或主动参与文明经营倡导行动,对相关单位和下一级“街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确保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放心消费。

    一名“街长”就是一张文明经营的活地图。10月9日上午9时,谢豹桥商业街的“总街长”王亮开始在街上巡逻,不时进入店里查看,看看健康证是否过期,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车辆不按规定停放,是否有商家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街长’就像一枚纽扣,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王亮说,除了他之外,谢豹桥商业街还有4名“街长”,对街段内的经营户开展日常巡查。前几天,一名“街长”向王亮反映,有家餐饮店的后厨比较杂乱,东西随意摆放,店家还时不时往外摆放经营设施,不听劝阻。王亮立刻联系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整治,并提醒店家不要违规搭建设施。店家按规定进行了整改,还特地在店里增设两只垃圾桶。

    “街长”不仅要负责街道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和店面规范经营,还要及时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小区门口不能随意停放电动车,赶紧放回店里。”近日一早,在“街长”这一新岗位上干了三周的屠勤国,来到宁海县人民大道东段的电动车经营一条街巡逻。就在前几日,街边小区有居民反映,商家把电动车摆放在小区门口,导致居民出行不便。屠勤国赶到现场督促商家整改,还主动帮商家将电动车移入店里。看到街面规范整齐了,居民纷纷点赞。

    “街长制”实施以来,宁海解决大小问题近百个,大街小巷的消费环境、市容市貌得到转变,处置问题的速度大幅提升,商户们开始习惯直接通过“街长”反馈问题寻求解决办法,真正实现了发现问题在基层、化解矛盾在初萌状态的初衷。“街长制”受到了商户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桃源街道下桥村79岁村民金思富经常坐在谢豹桥上,碰到熟悉的居民,就乐呵呵地说:“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告诉我,我向‘街长’转告。有‘街长’在,解决问题很快哩。”

    如今,谢豹桥商业街经营户还自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街上102户经营户以及社区、部门、协会4名相关负责人,经常在群内交流沟通。宁海县市场监管局桃源所所长钟成伟说,微信群不仅有助于开展文明经营放心消费工作,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经营户反馈的问题。

    “实行‘街长制’是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放心消费、诚信经营、规范管理等工作为主线,提升监管效能和经营户自治能力,让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更有获得感。”宁海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