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聋哑夫妻成为大家庭顶梁柱

吴装金的小梦想: 撑起一家八口的好日子

    

    

    

    

    

    记 者 周 琼

    通讯员 顾雄辉

    实习生 郑丹晨

    

    家中老父亲生病,治疗需要很多钱;去世的二哥留下了一双儿女,面对这样的境况,贵州安龙县普坪镇大坝村的聋哑夫妻吴装金和何德敏选择的不是逃避,而是勇敢挑起重担。“我们是家里的顶梁柱,我要好好照顾老人,也要照顾侄子侄女周全。”采访中,用手语和纸笔,33岁的吴装金“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今年2月,吴装金和何德敏第一次离开贵州出省打工。坐在前往慈溪的爱心岗位直通车上,夫妻俩充满了憧憬。

    记者从吴装金的同乡口中了解到,由于小两口都是聋哑人,日常沟通不便,在老家,没有什么工厂愿意接收他们。两人靠四处打零工,支撑起了一家八口的生活。

    今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夫妻俩原先的打工计划。听说宁波慈溪对口帮扶安龙企业可以提供“爱心岗位”,夫妻俩都报了名。了解到吴装金一家的情况后,两地人社部门非常重视,及时进行对接,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于是,慈溪市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和相关企业再三协调,最终在慈溪市先锋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内,专门为这对夫妻设置了合适的岗位。考虑到夫妻俩的身体情况,经安龙县、慈溪市、企业三方商量,决定将与他们一同前往慈溪务工的4个亲朋好友都安排在一个厂区,方便互相照料。

    “我们刚到这里,公司就送来了防疫物资,还特地为我们安排了夫妻房,洗衣机、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实在太感谢了!”夫妻俩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

    如今,夫妻俩在喷涂车间工作,月收入加起来有近万元。根据慈溪市的爱心岗位政策,工作满9个月,每人还可享受最高2万元的爱心岗位补贴。

    据了解,慈溪市通过深化劳务协作联动机制,持续拓宽结对地区贫困群众来慈溪就业的渠道。今年以来,该市赴对口地区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4次,开发并送上“爱心岗位”1363个。为加强对口地区劳务人员在慈溪的融入感和获得感,落实爱心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交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累计发放补助594.6万元。目前,黔西南州在慈溪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人员有556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