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公路上横风坑了不少驾驶员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行车遭遇横风,先轻微往相反一侧打方向,同时轻点刹车慢慢降速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宋凯波 李邓丰)近日,高速交警通报了一起交通事故,非常值得警惕——因为它已经坑了不少驾驶员,而且高速公路上众多的“抛洒滴漏”问题也与此有关。它就是高速公路上的横风。

    当天,高速交警接到报警,称在G1512甬金高速往宁波方向36KM+900M处发生了一起单向交通事故。这起事故很惊险,出事的小货车半个身子悬空着,就差那么一点点就掉下桥了。

    高速交警立即赶去现场处置,见到了小货车驾驶员仇师傅。据他介绍,当他驾车行驶至此处时,感觉车辆受到一股外力的推动,随后车辆往左边偏移了。为了修正方向,仇师傅赶紧往右打了一把方向,谁料他发现右边车道上有很多集装箱货车在通行。为了避免碰撞,慌乱中他又往左打方向……

    因为操作不当,车辆失控并左右摇晃起来,最后朝着中央护栏径直撞了过去。更惨的还在后面,小货车冲出路面并翻车,卡在缝隙里,而再往前几米就是高10多米的桥下。“驾驶员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翻车位置再往前一点,车子肯定掉下桥了,这个高度绝对凶多吉少。”高速交警说,仇师傅遭遇的“外力”极大可能就是“横风”,它在高速上较为常见。

    横风,顾名思义就是横向刮过来的风,通常发生于桥梁、高速公路周围开阔路段、山谷、海边、隧道口、堤坝公路等地方。横风发生时虽然时间短暂,但强度很大,对正在行驶的车辆,特别是轻体量和体积大的车辆以及行驶速度快的车辆造成的影响比较大。横风吹来时,车辆抓地力下降,行驶方向偏离,处置不当会直接导致车辆侧翻。

    “横风还常常将货车车厢上捆扎不牢的货物吹到路面上,形成‘拦路虎’,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高速交警说,高速行车遭遇横风,处置也有讲究:首先轻微往相反的一侧打方向,不要打太急也不要打太多,太急太多容易发生侧翻;同时轻点刹车慢慢降速,不要急刹车,急刹车会导致侧滑和产生追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