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诗路作为“金山银山”来建设

    

    

    陈依元 

    

    10月12日,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

    一脉浙东山与水,半部中国全唐诗。诗中有美丽的乡愁与远方。千年前,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等400多位唐代诗人,从钱塘江出发,自镜湖向南经曹娥江、剡溪,溯流而上,抵达今天台、奉化、嵊州一带,一路载酒扬帆、击节高歌,留下了1500多首经典唐诗。诗中“剡溪”是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名词,李白千古绝唱《梦游天姥吟留别》令天下人对天姥山充满了向往。这一线路,也被今人称为“浙东唐诗之路”。

    浙东唐诗之路是浙江诗路文化带的领头羊,将围绕建成“幸福美好家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率先启动建设,加快挖掘“诗画”“山水”“佛道”“名人”等文化价值,做强做大文旅产业。去年10月省政府印发《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4条“诗路”。其中,浙东唐诗之路以文化名山名人名景名岛等为主要载体,展现“兰亭流觞,天姥留别”的文化形象;大运河诗路则以世界文化遗产和江南水乡名城古镇为主要载体,展现“千年古韵,江南丝路”的文化印象。两者是全省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是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点睛之笔。

    在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的今天,诗路文化带既是文化传承繁荣之带也是经济产业拓展之带;既是文化上的“绿水青山”,也是经济上的潜在“金山银山”;其本身既可构成、拓展文化上的“金山银山”,也可建成文旅上的“金山银山”,而这正是诗路建设的价值所在。为此,《规划》指出,诗路文化带是承载浙江文化振兴和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是串联浙江全域发展之“链”,对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以浙东运河转道古剡溪为主线的浙东唐诗之路率先启动文化带建设,对宁波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为与邻近地区相比我们尚有差距。比如天台把握“物化、活化、升华”关键点,推动“静态”的唐诗生动起来,历年来研究、宣传、建设投入力度不小。成立研究机构,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相关专著数十本;开展“唐诗进校园”活动,唐诗文化被列为当地中小学生学习重点;建设唐诗之路博物馆、唐诗休闲步行街、唐村影视创作基地、唐诗驿站;建设石梁镇云端·唐诗小镇以及唐诗研学营地、唐诗星空露营地、唐诗拾遗馆等文旅产业项目;投巨资综合治理唐诗遗迹地众多的溪流,加快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重要节点……这些思路、举措值得学习借鉴。

    相比之下,我们对涉及宁波的浙东唐诗之路与大运河诗路价值的认识、研究、挖掘、宣传、利用尚不够;对部分节点与历史遗产抢救、保护不力;相关工作缺乏统筹与协调;社会乃至国际认知度不高,等等。为此,应采取措施,系统谋划、凝聚合力、绿色发展、融合开放,打造诗路美丽生态示范带。

    应将诗路文化带与“海丝之路”、东方文明之都建设系统策划;加快恢复诗之“路”,把诗的水路、山路和文化之路找出来、恢复好,高质量实施浙东运河至剡溪航道串联提升工程;加快挖掘“诗画”“山水”“佛道”“名人”等文化价值,保护、再现诗路实景地,修复山水自然生态,高标准建设文化特色小镇;梳理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诗学学脉图、名城古镇图、遗产风物图;挖掘和打造诗路人文水脉、诗意森林古道、文化遗址公园、诗路名城古镇和古村;强化线路串联,做好文脉串“珠”、交通串“珠”、游线串“珠”、数字串“珠”文章;做强做大文旅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创新文旅产业发展平台和载体,完善市场化投入机制,以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诗路项目建设;创新营销体系,培育建设千万级景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富民经济带。

    总之,应站在“经济文化一体化”高度,把诗路文化带作为“金山银山”来建设。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对诗路建设应不甘人后,要有紧迫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