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村监会前哨作用

慈溪长河打通 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景锦 谢燕彬)近日,慈溪市长河镇沧田村惠民楼周边道路环通工程通过验收,横亘在惠民楼、村老年活动室、镇北公园之间的“断头路”被打通。“以前,这三个地方虽然距离不远,但是道路不通,周边村民出行不便。”村民吴志行说,今年8月中旬,他向村监会主任反映这一问题。村“两委”接到村监会报告后,立即进行协商并实施相关工程。施工期间,村监会开展全方位监督,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沧田村村监会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难题,是长河在慈溪率先试点村监会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自今年7月起,该镇在垫桥村、沧田村启动试点工作,物色新一届村监会预备人选,设立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监督小组,推行“村务信访调处责任人”制度,确定每月5日为民主监督理财日,在网格党支部设置“民主监督理财区”等。

    村监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从源头上遏制村民身边的不正之风、促进村庄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今年,镇村拟选拔一批懂财务、善管理、熟工程的村民进入村监会,所有成员由村民代表会议等额或差额选举产生。”长河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小微权力清单,村监会明确具体监督内容,凡是群众容易误解、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均被列入监督。

    今年7月以来,垫桥村村监会成员通过村民说事、圆桌夜谈、先锋户联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着力打通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在“履职笔记”上,该村村监会成员金永康记录了近期重大村务决策监督、村民反映的民生问题。他说,村监会汇总村民关心的问题,向村班子反映,督促处理,第一时间向村民反馈结果。

    截至目前,垫桥村、沧田村村监会共实施监督事项14个,对村“两委”会议制定的工作意见或安排提出建议6条,向村民反馈解决方法和措施13次。年底前,长河镇将在其余村开展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监会的前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