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制售咖啡 也要“持证上岗”

奉化给自动咖啡饮料贩卖机颁发“入市证”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王婷 竺佳)近日,在奉化区行政审批中心商事登记服务窗口,宁波美德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女士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全省首张全自动咖啡饮料贩卖机从事自助食品制售许可证。“有了这个证,我们下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就有底气了!”孙女士说。

    这张特别颁发的“入市证”,标志着奉化区在自动售货设备食品经营许可全面迈入“市场准入”和“食品安全监管”无缝对接、精准监管的新时代。

    机器当“售货员”,现场自动制作、销售咖啡,是一个全新的饮品销售业态,近年来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兴起。孙女士说,他们的母公司是家专业制造咖啡机企业。今年,公司研发新机器,发展自助销售咖啡的业务,顾客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点选购买相应品种,机器就会自动生产卡布奇诺、摩卡等多种口味的咖啡和饮品。这种咖啡机有一人多高,体形庞大,目前已在奉化的医院、机关办公大楼等多个点进行投放。

    与咖啡店不同,机器制售咖啡、饮品是无人化经营,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怎样对机器运行、加工制作等环节进行监管?因为这一新型食品经营模式目前尚无相应的国家质量标准,对职能部门实施有效监管提出了新课题。

    为此,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对美德威公司全自动咖啡饮料贩卖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进行了现场评审。

    专家评审通过后,奉化区市场监管部门商事登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迅速跟进,对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申报手续进行指导,并开通了“绿色通道”,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许可证。孙女士说,有了“入市证”,有利于公司下步推广加盟经营,把这块业务迅速铺开,实现“开门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