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帮扶晴隆“种”产业

薏仁米孵化出年产值上亿元大产业,带动万余贫困户脱贫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 通讯员何莎莎)昨天早晨6时多,贵州晴隆县碧痕镇碧痕村村民付学红戴上帆布手套,背上背篓出门干活了。当天他要收割50多公斤薏仁米,薏仁米由薏芝坊定点收购。付学红种植薏仁米,一年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

    付学红的妻子秦连粉在贵州薏芝坊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班,负责打包加工好的薏仁米,每月固定收入4200元。“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薏仁米。”秦连粉笑着说,薏仁米不仅是碧痕村的支柱产业,也是整个碧痕镇的特色优势产业。

    “薏仁米孵化出年产值上亿元的大产业,带动了万余贫困户脱贫。”碧痕镇党委书记吴春山说。

    贵州薏苡甲天下,晴隆薏苡甲贵州。晴隆以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盛产品质优良的薏仁米。“碧痕镇原有5家加工薏仁米的合作社,由于产业规模小、经营分散、生产工艺落后,收益很少。”从宁海到晴隆挂职的陈康表示,宁海结对晴隆以后,启动了“扶贫车间”工程,碧痕镇薏仁米成为两地开展产业扶贫的农业产品之一。

    宁海立足产业扶贫重点,依托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产业联合体,建立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当地龙头企业薏芝坊被选为项目合作方。去年5月,贵州薏仁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1400万元,其中1000万元为宁波帮扶资金,主要用于薏芝坊新厂筹建和设备升级。

    今年4月,薏芝坊新厂落成投产,厂房设备焕然一新,年产量从8000吨提高到1.4万吨。从传统薏仁米,到薏仁茶、薏仁麦片,再到薏仁护肤品,公司不断丰富产品品类,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年产值达到1.6亿元。

    “新厂投产后,我们吸纳附近15户村民从事生产加工,示范带动晴隆薏仁米基地种植户1.25万户,种植户年均增收1.28万元。同时,采用‘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县内30家合作社签订5.2万亩薏仁米保底收购协议,通过‘农业保险+龙头企业保底收购’的双保险模式,保障种植户的收益。”薏芝坊行政经理王涵告诉笔者,按照协议,公司每年还向500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增收1200元。目前薏芝坊已拥有年加工4500吨薏仁米的生产线两条、年产100万盒薏仁玫瑰茶的生产线两条,并设立了贵州薏仁米研究院对产品进行深度研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