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季度宁波就业景气指数列全国第九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5.99万人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排名中,宁波的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排名全国第九。记者了解到,在全方位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和举措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前9个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99万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给稳就业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我市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主要就业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形势较好。据介绍,截至9月底,我市就业登记总数达到454.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8.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5%,继续保持低位。第三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总数达到21.02万个次,求人倍率已回升至2.1,就业形势呈现总体稳定、逐步回暖的态势。

    在减负稳岗方面,我市正充分释放援企稳岗政策红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为27.19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154.64亿元,4160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9.35亿元。

    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稳定就业岗位,我市通过跨省跨市协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十省百城千县”专项行动。疫情期间,103个人社小分队与川、豫、皖等12省的55个市67个县建立就业协作机制,政企联动包车包机、安排专列接回外来务工人员14.13万名,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用工保障。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我市强化政策保障,优化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内容和经办方式,新开发1500个基层岗位,国有企业50%新增岗位和事业单位50%空缺岗位用于招录高校毕业生,阶段性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先上岗、再考证”措施。截至9月底,全市发放各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资金2.1亿元,惠及高校毕业生4.2万人。

    另一方面,我市正通过不同途径,积极拓展新的就业增长点,推出网约车贷款贴息、工伤保险先行、稳就业白名单制度等独具宁波特色的创新政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支持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职业伤害保障、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为市民参与灵活就业、拓展新的就业增长点,开拓了良好政策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