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9个月全市累计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万余户

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6%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宣文)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市场主体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市累计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0190户,同比增长2.6%。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二季度触底回升,同比增长9.2%,三季度同比增长22%,走出了“V”型反转。截至9月底,全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07.4万户,同比增长8.5%。其中民营市场主体103.56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量的96.4%。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投资热门行业前五位分别是: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5个行业合计,占全市新设企业的比重为87.3%,体现了宁波在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形势下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全流程逐月快速迭代升级。年初,宁波通过“不见面”办事模式,为特殊时期市场主体正常办理业务打开了通道。

    我市线下开设“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和“甬舟、长三角商事登记”服务专窗,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新企业开办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出件、同城通办”。线上通过优化平台入口,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实施企业开办“1+0”,全省率先、全国第二同步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优化平台,企业开办可同步办理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支持发票申领等业务分段分时办理,实现经营范围条目式自主选择,企业迁移“一次办理”。前三季度全市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办理企业开办54243件,占同期企业开办数的98.6%。

    为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宁波自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5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告知承诺事项从39项增加到100项,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局从放宽融资条件、提供资金扶持、优化准入、审慎监管等方面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有效支持他们渡过难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