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有家“巧手坊” 飞针走线编织“志愿红”

志愿者展示爱心笔袋。(黄贲 黄程 摄)

    

    

    

    

    记 者 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黄贲   

    

    最近,58岁的马兴凤连续几日早出晚归,只要一有空就往杭州湾新区彩虹湾社会服务中心跑。原来,她和一群“老伙伴”又在为一项爱心工程赶工——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缝制笔袋。一张张废弃的墙布,两台老式的缝纫机,几把剪刀、尺子,少顷,经过一双双灵巧的手飞针走线,一个个精致的笔袋制作完成。从9月开始,这群平均年龄60岁的阿姨们已缝制了两三百个笔袋,等凑齐了1000个,这批“礼物”将以爱的名义捐赠出去。

    上了年纪的人干针线活容易伤眼睛,可这群阿姨却越干越起劲。组织者马兴凤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17年,退休的马兴凤应儿子、儿媳的请求,从山东老家来到杭州湾新区帮忙带孩子。初到一座新城,人生地不熟,马兴凤感到很不适应。

    “我要重拾针线再次‘上岗’。”马兴凤说,她特别喜欢缝纫,在她那个年代,做女红是女孩子必会的手艺,三五个好姐妹聚在一起学钩针、做香包,互诉衷肠,情谊也在一针一线间变得越来越深厚。现在,大家聚在一起做女红的机会越来越少,她反倒更加珍惜这份手艺,谁家的衣服要改大小、裤子要补破洞,街坊们只要找上门来,她都免费帮忙。“来这后‘顾客’少了,我的手闲得直痒痒。”恰逢辖区社会公益组织彩虹湾社会服务中心招募志愿者,马兴凤立马秀出了自己的特长,利用爱心人士捐赠的一台二手缝纫机,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替辖区内的居民做些针线活。

    “活太零散了,不够过手瘾。”马兴凤开始琢磨如何更好地施展手艺。这时,彩虹湾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国能出了个主意:何不成立一个巧手坊,既可作为社区的兴趣爱好小组,丰富居民生活,又可以汇聚社区小伙伴,开展志愿手工服务活动。

    两人一拍即合,马兴凤立即“招兵买马”,今年5月,一支以退休阿姨为主力的“夕阳红”队伍组建而成,开始用巧手描绘“志愿红”。眼看“六一”儿童节来临,巧手坊的阿姨们谋划亲手DIY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心意。这做玩具是头一回。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将居民捐赠的旧衣服、旧布料以及碎花布艺品等清洗消毒干净,设计裁剪,再用收集来的稻壳等材料,亲手缝制了400多个色彩艳丽、形状各异的小沙包、小足球等玩具,送给辖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

    端午节来临之际,刚好有爱心商家捐赠了一批窗帘的边角料,她们又动起了脑筋,赶制了近百个香囊,送给辖区居民。后来,阿姨们又启动了用十字绣针法缝制鞋垫的爱心工程。十字绣缝制的图案精致好看,但耗时长,手快的缝完一双也得六七个小时。大伙加班加点,终于在“八一”建军节当天,近50双精美的鞋垫送到了辖区消防员手中,传递了“妈妈般”的温暖。

    一项项爱心活动,让巧手坊的阿姨们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员贾素芹说,接下来,巧手坊已有了规划:缝制、发放一批环保袋,为垃圾分类助力;设计一批单肩包,方便交警、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放置水壶等。

    现在,巧手坊的“大家庭”已有八九十名成员,其中还有好几名年轻人。来自五湖四海的巧手人齐聚在杭州湾新区这座新城,将大爱缝制在一针一线间,共同点亮这座新城的文明星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