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149项标准 提升甬企两个市场话语权

    

    

    编者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不利情况下,我市始终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坚持创新发展,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今起本报推出奋进的“十三五”系列报道,盘点亮点,梳理经验,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展现“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担当作为。

    

    

    

    

    

    

    

    本报讯(记者王岚)近日,宁波永新光学主导制订了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和荧光生物显微镜“浙江制造”标准,获2020年度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至此,“十三五”期间,我市又有4家企业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家企业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十三五”期间,我市把标准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器。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消息,5年来,宁波企业新增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143项,主持制订“品字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17项。

    5年来,我市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不断开创全球领先标准,在传统产业领域努力推动企业标准、浙江标准上升为中国标准、国际标准。其间,宁波新发布98项地方标准,充分发挥了标准在市域治理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如甬舟区域地方标准《港口作业气象预警等级及图标》发布,成为国内首个针对港口作业的专业气象预警标准。《行政机关合同审查指南》系全国首个法治领域地方标准,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行政和司法效率,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标准化应用领域、范围持续扩大。5年来,我市在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农村综改、绿色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社会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64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分别14个、12个和138个。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70.85%,28个社会团体组织制订31个团体标准;4601家企业完成22484个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涵盖产品32000种,对标达标企业1415家。

    “十三五”期间,3个全国和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宁波,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国家、行业、省地方标准制订,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赢得先机。如先锋电器集团在成功承担全国家用电器标技委中央电暖系统分委会秘书处工作后,得以深耕专业领域技术和标准创新,着力推动相关国家标准的研制,借势借力,取得了良好市场效果。2019年,企业直热式中央电暖系统和高端加热器产品的市场占比,均居行业第一。

    

    

    (相关报道见第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