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着运河来看海

这口“味道”不能错过

凤凰朝阳东南飞
缤纷五彩迎宾碟
(醉鸡 素鹅 虾仁 目鱼 南瓜)

春风得意马蹄疾
(小葱牛肉 油炸豆瓣 蜜汁荸荠)

金榜题名五色春
雪菜笋丝小黄鱼
“石首有魫如玉,每因丛桂重登。物固以少为贵,春蒲稍逊神清。”
石首,是东海黄鱼的别称。又因秋季收获的黄鱼最为鲜美,故有“桂花石首”之誉。宁波人对黄鱼情有独钟,家里来了贵客,黄鱼是必上的。雪菜黄鱼更是宁波本帮菜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名菜。
鲲鹏击水三千里
鱼肚肉鸽腌笃鲜
腌笃鲜,是江南特色菜肴,通常以当地竹笋和鲜咸五花肉一起煮汤。“腌”,指腌制过的咸肉;“鲜”,就是新鲜的肉类(鸡、鸽、蹄髈、排骨等);“笃”,就是小火焖煮的意思。此菜口味咸鲜,汤白汁浓,将“鲜咸合一”特征体现至极致。

满腹经纶有乾坤
腐皮龙鱼盐烤虾
虾潺,又名龙头鱼,鱼体无硬骨,鱼肉入口即化,有“东海小白龙”之美誉。
腐皮龙鱼选用新鲜虾潺去骨,包腐皮里面,油炸至酥脆。腐皮透着淡淡明黄,外酥里嫩,是宁波十大传统名菜腐皮黄鱼的改良版,也是当下时尚网红菜。


花好月圆人团聚
老宁波猪油汤团
宁波十大名点之一,用水磨糯米粉配以猪油、黑芝麻、白糖制成,香甜软糯。
宁波人过春节和元宵节,都有吃汤团的习俗。汤团圆圆,象征团圆,有“合家团圆”“吉祥圆满”之意。

乘风破浪会有时
豆瓣酱蒸梭子蟹
宁波靠海吃海,有中国最为鲜美的东海海鲜,梭子蟹即是其一。此道菜肴做法简单,将新鲜的东海野生梭子蟹对半切开,洗净后置豆瓣酱上蒸煮到熟,即可上桌。
梭子蟹遇上豆瓣酱,蟹的腥味与豆瓣的酱香,在高温下发生化学反应,催生出鲜咸相宜的美妙味道。

独领风骚盛世秋
火缸奉化芋艿头
宁波有句老话:“跑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
奉化芋艿头个大、皮薄、质粉、味香,因其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而闻名,是宁波著名的地道风物。清代宁波诗人谢朝辅曾诗:“小园与粟共收藏,雅号蹲鸱旨否尝。领取十年贤宰相,拨残炉火始升香。”

腹有诗书气自华
茭白芦笋时令蔬
“菰蒲无边水茫茫,荷兰夜开风露香。”苏轼诗中的“菰”,即是我们熟知的茭白。
余姚河姆渡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茭白之乡”,所种茭白洁白如玉、鲜嫩水灵,有着“美人腿”之之称;又因外形似笔,被文人骚客喻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自有颜如玉”。


千峰翠色别样红
家乡苔菜小方烤
宁波十大传统名菜之一。选用宁海岔路黑土猪肉,配以野生海苔,加以恰到好处的火候,烹制出色香味俱佳的菜肴。
不同于红烧肉,因为加了苔菜,入口鲜香美味之余多了一份淡淡的海苔咸香味,完美地中和了五花肉的油腻口感,用来配饭简直完美。


龙凤呈祥添锦绣
锦绣水果拼金团
龙凤金团,糯米团包裹黄豆馅,外洒天然松花粉,其形圆似月,色黄似金,面印龙凤浮雕,显示吉祥、团圆,是浙东地区的传统名点,也是宁波十大名点之一。
当前流行的龙凤金团,多为改良后的迷你版,皮薄馅多、口味甜糯、清香适口,故称“龙凤小金团”。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宁波迎来了2020港澳青少年游学团队和内地游学联盟成员单位。

    宁波,位于东海之滨、大陆海岸线中段,是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这里,既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的出海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始港,是“大运河”与“海上丝路”这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交汇点。

    “一转弯就是风景,一转身就是美食。”顺着运河来看海,宁波的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和海鲜美味风情万种。特别是那口鲜咸合一、混然天成的味道不容错过。

    宁波靠海吃海,有着中国最为鲜美的东海海鲜;这里又是江南鱼米之乡,宁波汤圆“吉祥圆满”、宁波年糕“年年高升”……宁波菜以“鲜咸合一、原汁原味”自成一脉,是中国八大新菜系之一,与宁波港、宁波帮、宁波装、宁波景并称宁波五张“城市名片”。

    在本次活动现场,宁波结合“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推广,推出体现宁波海鲜特色的“百县千碗·甬菜百碗”,特别是“天一夜宴”美食品鉴,让各地嘉宾体验到一片海、一段韵,一道菜、一首诗,一次聚、一生情”的真谛。

    

    张正伟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