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担当 知重负重 普市惠民

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访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俊

    

    

    

    

    

    

    作为共和国保险“长子”和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头羊,近日,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在接受宁波日报报网端记者专访时表示,人保财险将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发挥人保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加快推进数字化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科技赋能保险产品创新、服务提质、成本降低,成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风险减量管理的有力支持者和供应者,成为老百姓风险防护伞和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常备工具。

    

    记者 单玉紫枫       

    

    记者:在开展普惠金融方面,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很早就在宁波市场推出“金贝壳”贷款保证保险,能否介绍推出这款产品的初衷,以及运营情况?

    李俊:我们公司的普惠金融产品“金贝壳”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推出。其开发的初心是通过保险担保增信机制解决初创期小微民营企业、农业种植养殖大户和城乡创业者三类普惠客群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金贝壳的创新之处在于,将保险引入信贷业务,采取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筛选客户,共担风险敞口,财政给予部分补贴的模式,通过保险公司保证保险产品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借款人增信,使得原本缺乏抵押物而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能够获得银行信用贷款。如借款人发生违约,由保险公司先行对银行履行赔付义务。

    推出的10余年间,金贝壳保单融资的受益主体数量不断扩大,用有限的财政补贴撬动了一百倍左右的贷款金额,已为宁波逾1.8万家次中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提供贷款金额逾168亿元。金贝壳还被业内誉为“宁波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惠及全国广大中小民营企业。这也是宁波获批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一个重要的代表性创新产品。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金贝壳也在与时俱进满足市场新需求。在宁波市金融办、宁波监管部门及其他产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又在“金贝壳”基础上成功推出“科技贷”、“文化贷”、“助农贷”、“创业贷”等子产品,满足中小民营科技企业、文创企业、三农经营个体等不同中小微客群融资需要,精准降低融资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金贝壳近三年的承保贷款金额分别为17.64亿元、20.64亿元、23.97亿元,保持了17%左右的稳定增速,惠及8393户。2019年承保的业务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达21.15亿元,占比88.2%,惠及2360户,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金额达1.6亿元,占比6.7%,惠及333户,真正服务于需要普惠金融服务的客群。

    

    记者: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及现在促进生产生活方面,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是如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帮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持续发展的?

    李俊: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高标准执行减费让利政策,在企业风险保障、保险服务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支出,改善企业现金流,全力帮助客户渡过难关。

    目前,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已经通过直接降费、免费延长保险期限、免费扩展保险责任、保险捐赠等形式为8500余家企业和90余万人次减少保费支出5000余万元。其中,“金贝壳”、出口信用保险、关税保证保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等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的产品保险费率下降超过20%;同时承诺不降低承保金额,提高受理时效,支持银行实施无还本续贷信贷政策。

    今年上半年,我们共为13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增信服务,累计承保规模近14亿元,保额同比增加14.5%。在外贸经营形势不确定性提高的情况下,“甬贸贷”业务逆流而上,4个月新增承保贷款金额1.0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上半年累计承保近20亿美元,支持出口企业获得保单融资5.5亿余元;关税保证保险承保金额18亿余元,同比增长近10%。

    此外,投标保证险、完工履约保证险、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险、合同款支付保证险和工程质量保证险等建设工程综合保险通过保险替代,为企业减少保证金近11亿元。通过无偿开展资信调查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进出口风险监测和预警服务,惠及企业1300余家。

    

    记者:下一步,在推进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面,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李俊: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将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这一新时代的人保使命和内涵,丰富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实现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的提质增效,全面助力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继续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加快利用创新技术,优化现有的产品结构及业务逻辑,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紧扣宁波产业导向,提升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积极服务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加强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险、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科技类、知识产类、研发类新兴产业保险产品供给,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新风险、新问题,推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依托综合性优势,创新融资增信模式,加大产品供给。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信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订单、应收账款、预付账款融资等产业链融资增信产品。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深化小微园区业务联系,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服务。加快推广“渔民贷”等新型信贷支农产品,积极尝试农地、林权、海域使用权等抵质押融资增信贷款,加大对“4566”相关产业和重点领域的支持。

    三是发挥风险管理特长,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能力。风险管理是保险专长,我们将继续推广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等支农产品,提高农业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力,深化“三农”保险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入总部资金支持宁波现代农业发展。

    加强“市民保”等普惠商业健康险和特殊人群专项普惠保险产品供给,织密民生保障网。积极参与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应用5G+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升级迭代“保险+科技+服务”模式,推广完善城镇/农村住房综合险、安全生产责险、电梯综合险、智慧社区综合险等社会治理领域保险业务,探索商业预付卡保险、旅游综合保险试点,为商贸、物流、餐饮等服务业企业及健康消费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客户服务线上化,将投保、咨询、理赔等业务转移线上,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的便捷度、可得感和满意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