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余件(套)文物经“医生”妙手回春

宁波博物馆展出文物保护修复技艺

市民参观修复后的书画及文物。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褚楚)今日起,“良工守物——宁波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展示暨姚爱娟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及成果展”在宁波博物馆一楼东特展馆开展。这是宁波博物馆展出的首个以文物保护修复为主题的综合性修复技艺和成果展。

    宁波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开展至今将近5年,从零起步推进文物科技保护工作,取得科研成果颇丰,完成了院藏和其他文博单位文物的保护修复1000余件(套)。宁波博物院藏孔庙铜礼器140余件,这是国内现存最完整、最成体系的地方官学孔庙祭祀礼乐器之一。2016年起,宁波博物院开始陆续对这批藏品进行保护修复,并在2018年推出了“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大型原创展览。

    此次原创展览以文物的材质划分单元,分别为(纸本)书画修复、竹木漆器修复、陶瓷器修复和金属器修复。每个单元从病害状况、修复技艺、文物修复过程和修复案例等方面,直观地传达文物保护修复知识、记录文物修复的具体过程和细节。近150件重新焕发光彩的展品,展现了“文物医生”结合“古法”“今术”的妙手技艺,展览展期至12月13日。

    姚爱娟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曾协助修复天一阁藏国家一级文物宋黄庭坚草书《刘禹锡竹枝词卷》等,至今已装裱书画1600余幅,被誉为宁波地区的“画郎中”。姚爱娟的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和成果作为“展中展”在这次展览中重点展示。通过古书画修复前后的对比,观众可以感受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而这次展览的亮点在于,用大量照片还原了古书画装裱修复的过程和细节,揭、洗、补、托、刷、裁、装等装裱修复的技艺通过教学日记的形式展示,辅以姚氏秘籍,就像在看一本教科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