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 免费体检开始了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任宁 崔浙波)“我们都住在农村,平时节俭惯了,哪里舍得花钱体检,这回沾了当兵儿子的光,免费体检。”奉化军属陈亚琴高兴地说。根据近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等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20年起,对宁波户籍的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等优抚对象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今年的免费健康体检已经开始。

    据悉,出台该项政策,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军烈属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拥军优属,让军人家庭、军烈属同享社会尊崇的实际行动,亦是支持改革强军、凝聚军心的重要举措。

    免费健康体检的参检对象包括具有我市户籍的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士遗属。参检对象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健康体检,自主确定规定范围内的体检项目。放弃参检的,不发放补助。参检对象中,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自子(女)入伍后享受,子(女)每服役一年,父母可享受一次;烈士遗属在享受定期抚恤补助期间每年享受一次。

    考虑到群体特殊性和服务专业性,各地组织参检对象到具备体检资质的优抚医院体检,或者由体检对象户籍所在区县(市)、功能区符合条件的医疗(体检)机构承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对于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等特殊困难人员,有条件的地区将组织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

    据介绍,体检项目参照当地企事业单位体检内容以及受检对象年龄结构合理设置,体检标准为女性体检每人600元、男性体检每人500元。“《通知》确定的健康体检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后体检标准需要调整时,由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同级财政部门确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免费健康体检时间一般于每年年初开始,至当年11月中旬结束。各地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适宜季节集中分批组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