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贵生命经不起“风险测试”

    

    

    杨朝清

    

    前不久,谢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杭州德胜东路由西向东直行至幸福南路,左转弯闯红灯进入路口时,与由东向西直行的小型轿车碰撞,谢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令人痛心的是,谢某应该有很多机会“悬崖勒马”。经交警部门调查,仅2020年以来,他就有4次因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被查处的记录(10月29日《钱江晚报》)。

    作为经常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市民,笔者亲眼目睹了不少人闯红灯,有几次也差点和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一些骑手认为,等红灯是一种笨拙、迂腐、怯弱的表现,闯红灯才是聪明、灵动、有本事的体现。

    “闯红灯4次被罚”说明这位市民对交通规则缺乏尊重与敬畏,认为闯红灯没什么大不了,即使被规训和惩罚了依然我行我素。不幸的是,不是每一次闯红灯都能够幸运地规避安全风险,恣意放纵让他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闯红灯4次被罚”原本具有震慑和警示的作用,却被这位骑手忽略和漠视了。

    争分夺秒闯红灯却不愿意等一等,成为不少骑车人的“潜规则”。一方面,在一个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社会中,许多人患上了“速度烦躁症”,任何费时间的事情,都容易引发他们的心烦意躁,导致情绪失控;另一方面,与机动车闯红灯相比,电动自行车闯红灯没有那么容易被抓住,即使被抓住了,违规成本也没有那么高,导致一些人有恃无恐、屡教不改。缺乏自律能力,放任自己“想怎么骑车就怎么骑”,最终导致一些人自食其果。

    电动自行车不仅经济实惠,也灵活方便,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意义之网”,在这个场景是示范者或许在别的地方就是失范者。一些喜欢闯红灯的人并非完全不要规矩,只不过他们所认同和遵循的规矩和别人有所不同。在他们看来,只要马路上没什么车,哪怕就是红灯了也可以继续前行。殊不知,人的视线有盲区,闯红灯很容易带来交通事故。

    不论是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迷之自信”,还是相信别的司机不会“乱来”,明知不能闯红灯,一些电动自行车骑手依然“野性”十足,无所畏惧地勇往直前。哪怕有人用付出生命的沉痛教训来告诫,一些人依然很快就遗忘。

    不尊重和敬畏规则,忽略和漠视风险,虽然能够在某些时刻让投机者占到便宜、图了方便,却隐伏着危机。4次闯红灯平安无事,被发现和捕捉到的第5次闯红灯就没有过去幸运。说到底,宝贵的生命经不起“风险测试”,只有遵循交通法规,我们才能拥抱美好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