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

丁仲礼宣布开幕 张平朱国贤成岳冲裘东耀出席

    

    

    

    

    本报讯(记者易鹤 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昨天是王阳明先生诞辰548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宣布开幕,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

    朱国贤在致辞时说,王阳明先生是先哲先贤中的杰出代表,以“知行合一”为核心的阳明文化,至今仍散发着迷人的思想光芒。近年来,浙江致力于打造研究和弘扬阳明文化的重要高地,不断加强对阳明文化和阳明心学的研究,着力挖掘提炼其文化内涵,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篇大文章。文化浙江建设正是“重要窗口”建设中的重要篇章。我们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这一总体目标,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的新征程,使文化浙江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鲜明标识。我们要充分发挥阳明文化滋养人心、塑造人格、提升文明素养的价值功能,将阳明文化转化为高水平全面发展的文化助推器,为“重要窗口”建设赋能助力。

    裘东耀在致辞时说,当前,宁波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我们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包括阳明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打造文化强市。我们将加强阳明文化研究,深化与海内外阳明学术研究专家的交流合作,把宁波打造成为研究阳明文化的重镇。我们将加强内涵深度挖掘,使得阳明心学与现实文化相融通、与时代发展相呼应。我们将加强传承方式创新,营造知行合一、行必务实的浓厚氛围,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继续为宁波研究、弘扬、转化阳明文化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为大家来宁波开展研究讲学,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开幕活动前,丁仲礼一行参加了礼贤仪典并向王阳明像敬献花篮。开幕活动上,启动了姚江书院重建项目。

    李军、施惠芳、戎雪海、许亚南及朱金茂,国家有关部门,民盟浙江省委会,江西南昌、赣州、崇义、吉安和贵州修文、福建平和、广西梧州、浙江绍兴等阳明史迹地代表出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