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利润率全省第一

宁波制造业 加快复苏持续向好发展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储昭节)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半年回升3.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9%;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6%,R&D占比2.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智能制造、研发创新以及工业投资的持续发力,正助力宁波制造业加快复苏。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上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半年回升31.4个百分点;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达8.6%,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

    “宁波企业利润率持续向好得益于智能制造的不断发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7年启动“三年大改造”以来,智能制造已成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通关密码。细看宁波已竣工的5770个智能制造项目不难发现,5000余个项目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63.7%,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了21.7%。目前,宁波已启动新一轮“三年大改造”,借助“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将成为宁波制造业加快爬坡过坎、迈上新台阶的新兴动力。

    在群创光电,该企业研发的MINI-LED曲面屏已逐步应用于凯迪拉克等车企的概念车中,一旦量产,每年可为群创光电增加逾60亿元的销售收入;在群芯微电子,得益于研发创新的积累,目前每天都有上万个光传感器和上百万个光隔离产品在此下线,今年群芯微电子的产值将超过2.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00%……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新产品产值率达34.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总量位列全省第三,73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直接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增长13.2%。占工业投资比重的53.4%,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业用电数据同样彰显着宁波制造业复苏的强劲势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增速超过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超过16%,工业用电成功“转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