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好少年”学习动手能力

    

    

    朱晨凯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我市蓝青学校初一学生谢长校,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

    又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家有儿女的家长们,多少会羡慕一番。笔者看了谢长校的事迹,有一点深刻感受:“新时代好少年”值得学习的,不单是他的学习能力,还有他的社会责任感和动手能力。

    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不少,但不乏“白天学校晚上培训班”的,鲜有时间“两耳闻闻窗外事”,少有“学以致用”的机会。而谢长校热衷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为提高同学们的上课专注力,发明了学生智能桌椅;为解决司机滥用远光灯问题,设计城市远光灯监测装置。

    也许有家长会说,这有啥难,自家孩子也上过机器人班、编程班。平心而论,发现问题不难,但解决问题是需要花精力和时间的,许多孩子很容易打退堂鼓。反观谢长校,看到问题所在,愿意动手解决,既有能力,也有社会责任感。学以致用,正是教育的目的所在。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把目光投向社会、投身实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