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释放让人喜,投诉激增让人忧

    

    

    郑建钢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第三季度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3310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1.9%,较上一季度增长31.5%(11月3日《宁波晚报》)。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回暖,积压已久的消费冲动喷薄而出,尤其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各大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各类商场人头攒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成为市场主旋律。

    但是,市场投诉大增,举报数量更是翻番,不能不引起严重关切。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消费者出行购物大增,再加上政府部门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以及各类购物节大促销优惠活动吸引消费,使得被疫情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得到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的各类投诉和举报成倍增长,其中质量问题投诉最多,售后服务投诉增幅最大,无疑给当前热情高涨的消费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由市场消费引发的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由来已久,并不都是疫情影响带来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遭受疫情的影响,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许多企业不得不减少人力成本、降低生产经营支出以维持生存,从而直接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售后服务大打折扣。也有一些居心不良的经营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消费者出行购物频率的增加,乘机大搞虚假宣传,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以次充好,非法牟取暴利,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正常消费秩序,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合法经营商家的权益,成为消费者投诉和举报的新热点。

    当下,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曾经灰头土脸的经营者无不对线上线下的消费复苏充满必胜的信心。这样的消费行情实在是来之不易,急切需要市场各方面的合力维护、共同提振,决不能因为少数的不良经营行为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引发消费者的不信任和抗拒。

    只有充分保障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才能提振消费信心,持久激发消费潜能,经济复苏才会有更加强劲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