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怨“鼠”不如省己

    

    

    秉 声

    

    据11月3日《宁波日报》报道,海曙区江厦街道某小区一无人居住的房子内发生煤气泄漏,消防、公安、煤气公司等救援力量紧急出动,最终化险为夷,经事后调查,很可能是老鼠干的“好事”。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天气慢慢变得干燥,防火又成了一个敏感话题。其实要防的何止是火,还有水和盗。不定期检查家中的电线和开关,看有无老化损坏现象,煤气瓶或者天然气管道连接到煤气灶的皮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离开家时,无论是短时间还是长期,都应将煤气瓶或者天然气管道的阀门关闭;家中的电源要进行分闸,一来省电,二来预防短路时引发火灾;检查一下水龙头有无关闭、有无渗水,避免“水漫金山”时引发楼上楼下纠纷;检查家中的门窗是否关合,以防“梁上君子”趁无人之机前来“拜访”。

    怨“鼠”不如省己,不要过多强调客观原因,而要全方位检查主观意识是否真的到位。绷紧安全这根弦,多多反省自我。及时纠正错误所在,灾祸便会离我们越来越远。省己,是对自己的尊重,更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