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打“乡贤牌”, 构筑风筝文化乡村梦想

    

    

    

    记者 黄合 

    

    【人物名片】

    缪静锬,奉化区莼湖镇缪家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子获得市文明村、市卫生村、市园林式村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生态村等荣誉。

    

    没有工业企业,也没有海洋资源,这样的传统农业村该如何发展?

    2018年5月,为此发愁的奉化区莼湖镇缪家村党支部书记缪静锬,无意中看到电视上正在播放一档访谈栏目,主人公是从缪家村走出去的乡贤缪伯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的第四代传承人,缪伯刚正在侃侃而谈曹雪芹风筝的前世今生。

    是不是可以把“曹氏风筝”文化与村庄发展结合起来,利用“曹氏风筝”的影响力,把缪家村打造成一个风筝文化旅游村?缪静锬脑海里闪过这个大胆的构想,第二天一大早,就召集村两委会成员开会寻求支持。

    辗转取得联系方式,打电话说明村里的构想,专程跑到北京详谈……短短一个月时间,缪静锬就得到了缪伯刚的认可,风风火火地开始谋划这个关于风筝文化的乡村梦想。

    建造风筝博物馆没有场地,村干部们主动把村委会办公楼让了出来;没有资金,党员干部带头多方奔走;没有干活的工人,村民们主动报名、出力建设……目前,全村旅游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出炉,风筝墙画区、村综合楼、风筝博物馆、农业观光大棚已率先完工。

    根据缪静锬的构想,通过风筝博物馆、风筝墙画区、风筝制作室、风筝放飞基地四大载体的建设,将曹雪芹风筝文化特色村的名号打出去,再借助人流带动本村发展观光农业、特色民宿、风筝文创等产业经济,最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谋福祉。

    “可以说,这个过程就是‘无中生有’。通过引进乡贤、嫁接资源,将本地的人脉、土地、文化等要素予以充分挖掘,我们正努力将一个资源平平小乡村的能级放大,为其续写发展新篇章。”缪静锬说。

    在他看来,乡贤根子在农村,又在外闯荡多年,不仅在村里有威望,而且还很乐意为村里发展做一些事,帮助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农村书记嘛,难免有时候看得不够远。和乡贤们坐在一起,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想法,大有裨益。”缪静锬说。

    他还表示,不少乡贤事业有成后,也会通过捐资等方式,用实际行动支持村子发展。2019年年底,他碰到正好回家探亲访友的乡贤缪空华。听到村里要整修机耕路,缪空华主动提出要出资20万元支持这个项目。

    一条崭新的柏油路修建完毕,由老祠堂改建的新文化礼堂正在紧张装修,礼堂旁边一个古色古香的民俗展厅已经落成;村口的风筝广场即将开始建造……如今,装扮一新的小乡村正悄然发生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